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昌实验小学倡导“不带作业本回家”
2021-09-18 10:36:04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课后服务”首先保证做好作业同时考虑兴趣特长活动 这所小学倡导“不带作业本回家”

武昌实验小学倡导“不带作业本回家”

武昌实验小学课后托管服务中,老师对孩子进行指导。通讯员欧阳嵩 摄

武昌实验小学倡导“不带作业本回家”

武昌实验小学倡导“不带作业本回家”

武昌实验小学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通讯员欧阳嵩 摄

  9月16日晚7点30分,武昌实验小学六(2)班学生叶骐崧和妈妈孙女士来到武昌江滩散步,在江风的吹拂下,叶骐崧完成了600个跳绳的体育作业。“学校号召不带作业本回家,孩子每天都能在校内完成纸笔作业。现在江边散步、锻炼的时间多了。”孙女士说。记者从武昌实验小学了解到,开学以来,该校提出“不带作业本回家”的要求,学生们在校完成学科作业,在家可进行阅读、劳动和体育等家庭作业。开学两周以来,学校调研发现,九成以上的孩子能实现“不带作业本回家”。

  延时托管服务重点是做好作业

  “‘1+x’是延时托管服务基本要求,但我认为‘1+x’的‘1’是首先要保证的,也就是说首先要保证学生在校完成作业,同时考虑学生的兴趣特长活动。”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新学期开学以来,武昌实验小学和集团内各分校都提出“不带作业本回家”的基本要求,避免“托管服务是鸡肋,回家还得做作业”的尴尬。

  如何保证孩子们在校能够高效完成作业?记者了解到,学校为此进行了充分的部署——提高课堂效率,实现分层作业。“数学老师讲完课后,会布置A、B、C三种层次的作业,我可以根据掌握程度自行选择。”该校六年级学生叶骐崧说。新学期以来,武昌实验小学的学生感受到了课堂和作业的明显变化——老师讲得少了,作业可以自选了。

  校长张基广说,要让孩子高效完成作业,学得又快又好,其根本是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要做好八个字——精讲精练,分类分层。”张基广说,老师上课要重点明确,避免“满堂灌”,把时间还给孩子,把基本练习和作业放在课堂上当堂完成,并且关注到差异,做到分层作业、菜单自选,解决好有的孩子“吃不下”、有的孩子“吃不饱”的根本问题。  

  学校为学生“私人定制”课后延时服务

  “五年级(5)班杨雅(化名)每周五下午3点30分离校,四年级(2)班思清(化名)每周一、周三、周四下午5点30分离校,三年级(1)班王歌(化名)周五下午3点离校……”新学期,武昌实验小学为学生们进行“私人定制”,为每个有不同离校选择的孩子做了专用的出校牌,注明其出校的时间,并派专人在校门口和保安师傅一起守护这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放学,学生则亮牌出校。

  该校五年级(5)班家长王女士说,学校课后延时服务非常人性化,在安排上很灵活,“为学校尊重家长和学生实际需求的举措点赞”。武昌实验小学解放路校区执行校长金俊说,开学之初,就在全校学生家长中做过调查,学校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和实际需求,杜绝“一刀切”,于是专门为学生定制了“出校牌”,这一举措也深受家长肯定。

  该校老师们还实行了“错峰下班”。“当天不参与托管服务值班的老师可以4点40分下班,轮值的老师直到班里最后一个孩子接走再下班。”校长张基广说。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老师向红平说,错峰下班的方式让老师的工作更加高效,次日也能精神抖擞地投入教学中。(记者杨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