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少昌把每名学生当成一座宝藏
2021-09-10 11:45: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教改达人”,全国模范教师、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陈少昌的育才之道——把每名学生当成一座宝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军人。”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陈少昌锚定胜战、培育良才,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艰难跋涉3000多个日夜,实现了电子技术类课程教学的开创性改革,他培养的一批批学员正驰骋大海、建功深蓝。

  2019年,他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课堂活了——创新设置“随堂DIY”,让“怕上课”变“要上课”

  现代战争的核心是制信息权,《模拟电子线路》是信息技术专业的基础课程。2012年,50岁的陈少昌从行政领导转任教员,主讲的课程正是《模拟电子线路》。

  “这门课成了不少学员学习上的‘拦路虎’。”陈少昌笑着说,这门课简称“模电”,学员戏称它“魔电”,谈“模”色变者不在少数。

  教好学好这门课,对提升学员的信息思维、培养学员的信息素养,最终形成掌控电子信息装备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课堂连着战场。陈少昌查阅大量资料,精心备课。可几次课下来,他发现,讲解激情四溢,可学员依然听不懂、不爱听。

  “这不是我想要的课堂!”他静下心来思考:“打赢明天的战争,我们应该怎样培养指挥员?如何才能把信息作战的思维和种子,潜移默化地播撒进学员的心田?”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调动学习动力、培养动手能力、提升思维能力,陈少昌写下三大教学改革目标。他决定重构教学内容,创新设置“随堂DIY”实验实践环节,从理论与实践结合处找突破口。

  “从今天开始,这些元器件将‘虐你千百遍’,愿你‘待它如初恋’。”《模拟电子技术》课程改革后的第一堂课上,陈少昌带来琳琅满目的元器件,学员除了学习理论,还要设计制作微电路微系统。

  “枯燥的理论,一下就活了!”学员宁明强喜欢动手实践,五颜六色的元器件好似小时候拼装玩具的零件,学习兴趣一下子提了上来。

  很快,陈少昌的《模拟电子线路》成了最受学员欢迎的课程之一。

  “如今,我们还是叫它‘魔电’,DIY设计像一根魔术棒,带我打开了电子世界的大门。”学员赵佳伦感叹,“上陈老师的课,不仅掌握了知识,还收获了对专业的热爱,我对毕业后到部队履职更有信心了。”

  学风好了——近乎偏执的严格,让“懒人”变“创客”

  元器件像玩具,DIY设计可不是做游戏。陈少昌对学员有着近乎偏执的严格。

  学员小蒋聪明伶俐,就是有些爱偷懒。陈少昌为他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

  “下次课比较难,请你来当老师,给同学们讲课。”陈老师的语气不容商量,小蒋“无路可退”,硬着头皮备课。

  “好样的!”一堂课下来,小蒋的授课逻辑缜密、表达流畅,陈少昌现场点赞,并立即布置新的任务。

  小蒋的好胜心被激发出来,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懒人”成了“创客”。一天晚上,陈少昌的微信里收到小蒋发来的感谢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从来都不缺优秀的学生,只是没有人去发现他们。”在陈少昌看来,每位学员都是一座宝藏,教员应该努力去发掘每一个人的潜能,让他们被看见、被重视,激励学员成长。

  10年来,陈少昌教授及其教学团队指导学员完成综合实践作品4558台套,获全国学科竞赛奖32项、专利8项。

  一路走来,教员、学员教学相长、互相滋养。

  “我会在这里长久守候,即使夜深了,也会给你留着灯,留着门——只是,你得是有出息的孩子。而且我相信,你是有出息的孩子,你会是有出息的孩子,你一定是有出息的孩子!”每到年底考试结束后,陈少昌都会当堂宣读《写给离课学员的信》。

  那一刻,教室里鸦雀无声,学员们认真聆听、眼含热泪,大家都强烈地感觉到“托付与领受”的那份庄严。

  角色变了——发起首个教改俱乐部,让“教书匠”变“燃灯者”

  陈少昌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在校园里不胫而走,许多教员向他取经。

  “国防建设需要大批素质过硬的人才,自己单打独斗力量有限,必须依靠团队力量。”陈少昌在倾囊相授的同时,也琢磨着可否建立一家有军队特色的教员研讨俱乐部,让广大教员围绕实战化教学改革交流研讨经验,从“教书匠”变成教改的“燃灯者”。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2016年底,陈少昌的建议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2017年10月19日,该校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俱乐部成立,这是全军第一个以教员为活动主体的教学研讨组织。

  俱乐部紧密跟踪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和军队院校建设最新动向,策划开展“我心目中的大学好课”“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进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等系列活动。

  这里成了许多教员工作之余的“打卡地”。4年来,俱乐部开展专题研讨活动55期,4500人次本校人员参与活动,18所军内外高校人员前来旁听,多次受到前来视察的军委、海军首长和广大教员学员的称赞。

  近4年来,陈少昌在军内外高校和专业学会作专题报告149场,他探索的“五要素讨论式教学法”被12所高校借鉴应用。

  越来越多的教员加入到教改队伍。在陈少昌教授的影响下,火箭军工程大学讲师杨晶晶投身教学改革。前不久,在全国电子技术基础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她荣获全国一等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熊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