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恩施小山村吃上“旅游饭”
2021-02-23 11:02: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3095938

燕子坝驻村“尖刀班”帮助村民安装小饮水水管。(视界网 周宇 摄)

  2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恩施市三岔镇燕子坝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棵棵果树摇曳生姿。

  燕子坝村毗邻清江支流浑水河,恩鹤公路穿村而过,是三岔镇的东大门。四年来,在恩施州委政研室驻村“尖刀班”的帮扶下,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全村736人脱贫,产业发展迅速,阔步迈向旅游新村。

  村民告别“望天吃水”

  燕子坝村虽然“脚踩”清江,但千百年来,老百姓却只能靠天吃水。到村第一天,驻村第一书记周宇和同事分头走访村民,收到了一个同样的请求:“能帮我们解决吃水吗?”

  “尖刀班”请来专家调查发现,燕子坝村平均海拔1000米,村民居住地与浑水河落差超过500米,如果建泵站从河里引水,不仅建设成本昂贵,且每吨水的运营成本高达10多元,村民无力承受。

  一泓清泉是最大的民生,再难也要啃,“尖刀班”开始漫山遍野找水源。2018年初,听村民说山上有一股好水,“尖刀班”第一任班长沈祥辉立刻前往。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伙终于在海拔最高的长岭组找到3处稳定水源。“尖刀班”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为燕子坝村新修集中供水池2座600立方米,二级提水泵站1座200立方米,小引水配套水库4座450立方米,铺设管网20余公里,无偿发放净水器654台,保证了全村群众安全饮水全覆盖。村民千百年来吃死水、脏水、臭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周宇的电脑里至今还保留着当时安装净水器的照片,一位老婆婆端着两杯水作对比,喜笑颜开,“那是我这辈子听到最美的笑声。”周宇说。

  利用山水资源吃上旅游饭

  “准备把房子改成民宿,等旅游恢复了,也能做点生意。”2月3日,穿过恩鹤公路两旁高大挺拔的水杉林,村民廖平一家正在热火朝天翻新房屋。

  燕子坝村海拔高,夏天凉快,离恩施市城区仅40分钟车程。境内又有大清江码头,高峰时期每年有30万人来此乘船,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十分突出,为此,“尖刀班”提出了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

  2017年,燕子坝村2117人,绝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主要以传统的柑橘、土豆、玉米、烟叶等产业为主,附加值较低。一个偶然机会,“尖刀班”成员遇到了恩施市木瓜花开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成艳,得知对方想扩大规模,“尖刀班”立即毛遂自荐,通过考察,对方看中了燕子坝村,投资种下近200亩的小水果和中药材基地。

  在杜成艳的带动下,多名能人返乡,村里流转土地,种小水果、中药材等1500亩,探索农旅结合模式。去年5月,该村百亩芍药花开满园,吸引数千名游客前来旅游。

  为发展乡村游、避暑游,“尖刀班”帮助该村申请了包括基础设施改造、傩文化传承基地等近20个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还兴建了6家民宿。

  “对接大清江、建设后花园。”尝到旅游甜头的村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信心十足。村支书杨佩凡表示,2021年,该村入选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旅游服务中心、东西部协作民宿主体工程和傩戏主题旅游广场正在加快建设。

  调解室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村民告诉记者,该村振兴还有一大法宝:燕子工作室,这是“尖刀班”驻村后成立的矛盾调解机构。

  原来,村民们常因为土地权益等问题发生纠纷,但村委会人员、精力有限,无法及时处理,导致小问题扩大,影响村里发展。

  “尖刀班”结合村支部副书记张永春20多年的调解经验,决定成立“燕子工作室”。该工作室下设9个工作组,各挑选一名正派、有威望的村民担任组长,大伙有了矛盾纠纷,组长先处理。处理不了的,再由“尖刀班”和“村支两委”解决,或协调三岔镇综治中心解决。

  村民何国进想把门口的道路拓宽,能够通行汽车,修建路基时不小心损坏了何国东的田地,两人发生矛盾。组长发现后,上门做工作,及时处理,两人一笑泯恩仇。据统计,“燕子工作室”成立3年多来,已成功调解纠纷70起。

  “在微信群里,村民经常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周宇表示,如今村民关系更融洽了,人心更齐了,乡村振兴更有战斗力和凝聚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赵盛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