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考古学家王巍力荐湖北古城入选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2021-02-20 11:22:0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考古学家王巍40年足迹遍布全国400多个遗址 力荐湖北古城入选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考古学家王巍力荐湖北古城入选世界重大考古发现

  王巍简介:

  王巍,男,1954年5月生,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历史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第七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兼考古学科评议组组长,国家社科基金考古专家组组长。迄今为止,共发表、主编论著多部,论文百余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王巍。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国家社科项目首席专家,王巍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三次获得田野考古奖的中国考古学家。

  从事考古学研究近40年来,王巍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触及了大大小小400多个考古遗址。他主持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将“中华文明五千年”从传说证明为可信的历史。

  年近七旬的王巍,近年来又致力于让考古成果更加贴近公众,成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源头。

  繁忙时一年有近200天奔走在全国各地

  1978年3月,王巍作为恢复高考后首届大学生考入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从此与考古研究结缘。1982年初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至今已有近40个年头。

  回忆起自己的首次考古经历,王巍仍然记忆犹新。那是1979年春天,他和大学里的老师、同学一起前往河北石家庄蔚县参加考古实习。“那时的条件还很艰苦,经常一个月洗不上一个澡。”王巍回忆说,他们当时借宿在当地老乡家里,首先通过询问的方式进行“考古调查”,比如哪位老乡在后山哪块地上捡到过陶片或瓦片。根据得到的线索,他们再徒步进山进行考古发掘,“后勤保障”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我们往往是两人一组,每人背着10斤挂面和固体酱油,饿了就地生火,用老乡家借来的锅煮面。”

  40年来,王巍的足迹遍布全国400多个考古遗址,海昏侯墓等重要发掘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粗略算了算说:“最忙的时候,一年大概有近200天的时间在外面,有时候是主持考古发掘,有时候是视察或参观考古现场,有时候是参与开会研讨。”

  迄今为止,他是唯一一位三次获得田野考古奖的中国考古学家。在他看来,考古研究是需要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的体力活。“现在很多考古基地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考古工作者仍免不了风餐露宿,常年照顾不了家庭。但我们不是简单地挖宝,而是用考古研究还原中华民族的起源和发展脉络,这既是我们考古人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情怀和自豪。”

  王巍对湖北的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十分关心。他通过向外国评委的沟通介绍,使石家河古城入选世界重大考古发现。去年年底,王巍被湖北大学聘为历史文化学院名誉院长。他表示,要竭尽全力,为湖北考古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用历史唯物主义冲破“文明三要素”桎梏

  “中华文明五千年”究竟是传说还是历史真实? 中华文明是怎么起源、形成的,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 王巍和几代考古人的孜孜以求和潜心研究,让这一世界文明史研究中的重要问题渐渐明朗。

  2002年开始,王巍受命主持“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任专家组组长。从那时起,他牵头的由20个学科的约400位学者参加的团队对黄河中下游、长江上中下游以及西辽河流域等区域进行了大量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研究,得出了在距今5500年到5000年期间,这些地区社会分化加剧,形成了集军事权力与祭祀权力于一身的王者和地位显赫的家族,出现了早期国家,进入到区域文明社会的结论。“中华5000年文明并非虚言,而是历史的真实。”

  围绕中华文明的起源问题,此前为何一直存在争议?在王巍看来,主要原因在于,当前西方学术界比较流行的判断文明是否形成的标志是“三要素”,即冶金术、文字和城市的出现,但这并不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标准。“如中美洲的玛雅文明被公认是文明社会,其特点十分鲜明,但该文明就没有制造和使用金属器,没有冶金术;辉煌的印加文明也是没有文字的文明。”

  探源工程则提出了判断进入文明社会的新标准:生产力获得发展,出现社会分工;社会出现明显的阶级分化,出现王权;人口显著增加和集中,出现都邑性城市,并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出现王所管辖的区域性政体——国家。

  “这才是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科学标准”,王巍表示,我国定义的新标准,一方面冲破了西方学术界文明“三要素”理论的桎梏,另一方面也符合世界其他原生文明,具有普遍意义,可以认为是中国学者对世界文明研究作出的贡献。

  要用通俗易懂的内容向公众展示考古成果

  如何让考古研究和考古成果更加贴近公众,是王巍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宣传考古成果,要用普通人“能看懂、有兴趣、得教益”的方式呈现出来,“只有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解读,才能让文物活起来,诉说历史,引人入胜”。在王巍的推动下,《考古进行时》《考古公开课》等电视节目陆续和公众见面,用实时画面还原考古发掘现场,让考古学家面向公众介绍最新发现和研究成果。

  去年,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取得重大成果,实证了河洛地区在5300年前后这一中华文明起源的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填补了黄河中游地区文明起源的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该项目成果发布会就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引起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一天之内网上点击量达到5亿人次,数日内共达10亿人次,创造了考古成果发布的社会关注度之最。

  对于今年在文学影视领域出现的“盗墓热”,也让王巍的心情颇感复杂。“很多人受其影响,将‘盗墓’和‘考古’划等号,这是大错特错的。”王巍表示,文物最大的价值是它所在的那个位置和周围环境的关联:古代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往往都可以通过墓葬中各种随葬品的摆放位置表现出来。而墓葬被盗后,大量珍贵信息都被毁掉了。“所以,盗墓是对民族的十恶不赦的犯罪。希望广大民众都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让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创造出来的珍贵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