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州文体广场引来了村里年轻人
2020-09-09 09:50: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宋姝君

荆州文体广场引来了村里年轻人_fororder_01

荆州的乡村文体广场如今成了举办各类赛事的主阵地,图为公安县南平镇职工男篮赛。 (荆州市文旅局供图)

  随着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在乡村遍地开花,在家门口展开的多种体育活动,为返乡就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健身锻炼的平台,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在农村能待得住、干成事。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荆州市多个乡村,感受到了农村年轻人对体育的热情。

  小伙大妈同跳曳步舞

  荆州市川店镇龙山村,是离镇街道最近的一个村,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选址在此,建有村级文体广场。广场配有多功能球场和照明灯,一到傍晚,这里就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今年31岁的贺新林大学毕业后上过班,也创过业。2019年,荆州市荆州区选聘村级后备干部,贺新林通过考核,到龙山村工作。报到时,看到村委会门口的文体广场,他心中一喜,原本还有些担心农村生活太枯燥,现在不怕了。篮球、乒乓球这些项目,贺新林都能来几下,在龙山村的这一年,他还学会了跳曳步舞。曳步舞极具动感,配以电子舞曲,深受广场舞爱好者喜爱。晚上空闲时,附近村里的大妈、嫂子们都来文体广场跳舞,贺新林也加入其中,舞技进步迅速。“有了文体广场,村里的业余生活变得健康丰富,我们年轻人也能更安心扎根在村里工作了。”贺新林说。

  川店镇紫荆村有29家企业,涉及生物发电、机械加工、餐具生产等多个行业,过去到外面打工的年轻人,渐渐都回乡工作,年轻人多了,锻炼健身的需求自然也旺盛起来。该村党委书记刘昌发笑着说:“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在咱们村后,年轻人更留得住了。”1990年出生的郭孝雨是紫荆村一组村民,以前在浙江打工,去年回到家乡,进入荆州市荆奇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小伙子身高1.8米,酷爱篮球,闲暇时到村文体广场约一场球,成了他工作之余减压的最好手段。

  新工程凸显引领效应

  2018年至2019年,荆州市获建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39个,其中,县级项目1个,乡镇级项目14个,村级项目24个。示范工程顺利实施后,广受群众欢迎,也调动起当地完善公共体育设施的积极性。2020年,荆州市除争取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外,还将自主建设8个村级文体广场,目前已完成招投标相关手续,9月起逐步开工建设。

  随着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的陆续建成,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了新阵地,这些免费场地直接解决了健身组织办赛经费不足、赛事活动难以开展的瓶颈。结合“示范工程”,荆州市举办了一系列体育精品赛事活动,促进周边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去年带动体育旅游总人数64.2万人次,带动体育旅游消费超2.2亿元。该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推进了全民健身与文化、旅游、康养等行业融合发展,为城乡公共服务增添了亮丽色彩。

  接下来,荆州市将结合县市区发展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合理布点布局,重点实施一批便民利民的乡镇运动健身中心、村级文体广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等设施,力争实现全民健身路径在街道、社区、行政村全覆盖,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国民体质监测站点逐步向乡镇、街道延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