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新基建”助力荆州信息化建设
2020-05-19 18:40: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入库项目169个 总投资410亿元 “新基建”助力荆州信息化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5月16日,荆州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电子分厂自动导引运输车依托5G技术在智能化运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黄志刚 琳玲 摄)

  5月16日,荆州举行“5G+”发布会,主会场设在美的电冰箱公司,分会场设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荆州移动网络施工现场。当天,武汉和荆州两地通过5G连线,共同敲响屏幕上的虚拟编钟,标志着荆州正式迈入5G商用时代。

  在美的电冰箱公司主会场,主办方通过视频、实物展示了5G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等设备集群的应用,显示5G产品为生产和管理带来的高效。主会场与分会场还进行实时连线互动,展现“5G+交通”“5G+医疗”“5G+旅游”的实际应用场景,展示荆州5G建设成果。荆州市经信局信息化推进科科长胡薇介绍,荆州“新基建”入库项目169个,总投资410亿元,推荐57个过亿元重点项目列入省经信厅“新基建”项目库,“新基建”成为荆州信息化建设新引擎。

  2020年5G信号覆盖荆州城区

  5月1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荆州移动5G智能体验馆,里面最引人注目的是荆州移动首个5G试验站。虽然它只比旁边的4G基站大一点,却因运用大规模天线列阵、新型多址、全频谱接入等新技术,能带来大带宽、低时延、万物互联三大核心优势。

  体验馆里丰富的5G信息化应用,让人目不暇接、眼界大开。“看剧购物”能用5G手机快速识别影视剧同款,即时关联到购物网站,追剧与购物同步进行;“AR看房、实景看车、线上博物馆”通过5G与AR增强现实结合,让消费者通过手机进入“房子”“车子”“博物馆”,实现“实景”了解;在大型活动现场,VR直播能让网友通过5G手机“直达”现场……

  荆州移动云网中心项目经理王婷介绍,5G并不仅仅是上网速度更快,视频格式更清晰,流量包套餐更大,基于5G的应用才是革新生产生活方式的核心。

  湖北美的正在荆州移动帮助下打造智慧工厂,建成后,生产数据、设备运行状态等通过5G网络实时采集,与5G工业互联网平台互通,工作人员在管理平台或手机APP上实现智慧管理。

  湖北美的电子分厂IE工程师江海伦介绍,该厂已建成无人车自动配送、来料立体自动库,通过5G信号联系各种系统,实现自动叫料、自动配送。“生产线上何时需要某种物料的信息传出后,来料库通过条码识别、发送物料,由无人车及时输送到指定位置,全程不需要工人。生产线工人将大幅减少,降低人力成本,同时生产效率提高。

  除湖北美的率先应用5G技术外,荆州方特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荆州市中心医院的5G无人车可进行消杀作业。荆州市经信局电力与通信科科长张宇峰介绍,2020年该市将建成5G基站1600个,实现市中心城区5G信号基本覆盖;明年5G基站数量翻一倍,市中心城区5G信号全覆盖,县市城区5G信号基本覆盖。

  工业互联网助企业升级

  在荆州“新基建”项目库中,涉及工业互联网的项目约占六成,投资额占比近五成。

  “2020年3月,我们启动工业互联网产品智能测控装置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6亿元。”荆州市巨鲸传动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陈立立说。

  巨鲸传动生产的减速机应用于建材、冶金、军工等诸多领域。公司通过在减速机等设备上安装振动传感器、电流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采集监测数据上传到服务器,对数据进行分析诊断,实现对减速机等设备在线监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技术人员第一时间介入,为企业客户提供维护、维修等精准服务。

  陈立立介绍,在线监测系统让该公司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升级,新项目达产后,监测数据上传到云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诊断,可提前判断产品故障点,及时给客户提供备品备件。这是首次将诊断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减速机有机结合,将加快减速机行业智能发展。目前项目一期平台已建成,在水泥行业辊压机生产线、钢铁行业开卷生产线、煤矿行业刮板机等设备上开始应用。

  石首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区大数据中心蓝色大屏上,厂房温度、湿度、开台率、工序效率、产品质量等一目了然。出现任何状况,后台都可随时监控调度,对应的产品数据还可授权客户随时调看。

  该公司董事长助理章爱武说,德永盛主要生产棉纺织纱线,近年实行智能化重大技术改造。在240米长一体化生产线厂房,设备高度智能化,6大工序仅20名工人。生产设备、技术升级后,该公司产品多项指标全球领先,高端认证跑进全球行业前5%,与同规模传统企业相比,用电量下降20%,用工下降70%,产能提升30%。

  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工业互联网+纺织智能化提质增效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成。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达产后年产各类专用纺织纱线约5万吨,营收10亿元。特别是他们与上海航数合作的物联网云平台系统,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以及多种通讯协议,为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建设智能工厂,实施精益化高效管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邵旭飞 刘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