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教授直播两小时 百人下单抢成果
2020-05-18 14:14: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5月17日,在湖北技术交易所直播间里,“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科技成果云推介启动,首场是湖北工业大学专场。当天,该校校长刘德富亮相“带货”、科技处处长武明虎变身主播,两位教授和主持人集中推介392项、重点推荐12项科研成果。淘宝、长江云APP、斗鱼三大平台同步直播,吸引52万余人观看。

  研发新材料

  “水陆空”立体治理污染

  “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直播一开始,武明虎教授就亮出“硬货”,近年来学校科研团队潜心研究,已经在水体、土壤、空气等环境污染防治领域,获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水华大量发生时,会直接释放毒素,导致水体恶臭,污染环境。”直播中穿插视频介绍,画面中严重的水华场景触目惊心。武明虎介绍,该校校长刘德富教授团队,提出了潮汐式水位波动的水库生态调度方法,通俗地讲,就是利用调控水的流动,来实现水华治理,还能增加发电量,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这款新型塑料薄膜材料,不仅能食用,还能百分百降解,可用于食品保鲜与储藏。”当听到主持人介绍,目前技术已经完成中试,并自主研发了成套设备,可以实现量产时,直播间里响起了热线电话铃声,一家来自恩施的企业负责人,对这项由该校姜发堂教授团队研发的“魔芋葡甘聚糖基可降解膜制备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问及合作形式时,武明虎说,合作模式多样,如果技术入股,占股不低于60%,企业投资不能低于4000万。虽然条件苛刻,仍吸引32人(企业)抢购,成为人气最旺的“网红”。

  智能制造

  助力国产化

  除了环境污染防治外,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在智能装备、激光、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产业领域也有一大批科研成果。

  “酿酒工匠机器人,可以代替需要8年修炼的上甑老师傅。”武明虎幽默地说,这款工匠机器人科技含量很高,融合了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控制、电子信息、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不仅能高效替代上甑师傅所有工作,还可以让上甑工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这项技术产品价格便宜,能替代进口,打破对国外产品技术的依赖,实现全国产化。”该校宋小春教授团队研发的“阵列涡流检测技术”,应用于核电、航空航天、油气传输等领域。“这个价格跟国外相比,确实很诱人。”不少技术经纪人和企业家看好市场前景,争相下单。

  王晓光教授团队研发的“稀土永磁同步电机技术”,能为电动汽车、无人机等安装上柔性电机;刘顿教授团队研发的“超快激光多光速并行加工技术”,是一款除锈去污“快准狠”的激光清洗技术;刘滨磊教授团队研发的溶瘤病毒技术,成果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直播间里,一项项养在“深闺”的成果走出校门,走近大众。

  科研成果市场化

  助推区域产业发展

  “疫情下,学校首次举行科技成果直播带货活动,将对今后科研成果转化产生深远影响。”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介绍,师生科研方向的选择,将更加注重实用性、先进性,对接社会的需求。此外,对科研成果的评价将持续市场化、推介将持续网络化。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已经形成了与区域产业高度对接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体系,成为助推湖北产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刘德富说,学校主动对接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组织师生开展科技攻关,已在生物制造、先进制造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与环境、创意产业与产品设计、低碳与循环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据统计,本场直播重点推介的12项科技成果,累计有177人(企业)下单,意向金额将达到1.76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陈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