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探访黄冈国家标杆LNG工厂
湖北日报  2019-07-02 19:30:25

  原标题: 源源不断的“蓝色福气” ——探访黄冈国家标杆LNG工厂

探访黄冈国家标杆LNG工厂

图为:黄冈LNG工厂。(资料图片)

  黄州城郊,炎炎夏日下,一个管道纵横、银光闪耀的“化工王国”高耸挺立。

  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黄冈液化天然气(LNG)工厂。这个看似平凡的工厂,不仅是鄂东经济发展的一张新名片,还是中国LNG国产化的标杆。6月25日,这座亚洲陆上最大的LNG生产基地、我国首座国产化LNG工厂首次向媒体开放,揭开神秘的面纱。

  LNG,即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是将天然气净化、超低温(-162℃)常压液化后形成的液化天然气,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在天然气管道没有铺到的小区、城镇,很多家庭用的坛子气就是液化天然气。

  走进偌大的生产厂区,只见120米高的火炬塔直冲云霄,两个容量分别为3万立方米的LNG储罐格外引人注目,其高32米,相当于10层楼房高,单个直径42米,占地面积比3个篮球场还大。

  除巨容量的储罐之外,丙烯、乙烯、甲烷各类压缩机,大功率电机,国产高压变频器等处理设备,形态各异。在这个总面积775亩的生产厂区内,一个总控室即可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每班仅有27人监控和维护这座现代化工厂的运行。

  黄冈LNG工厂原料气来自3公里外的西气东输二线黄冈分输站,经过净化装置区除杂质、除酸,液化装置区除水、除固体颗粒和脱硫等工艺处理,成为安全、洁净、高效、高热值的合格天然气之后才能进入千家万户。目前,这里一年供应鄂东地区LNG7000万立方米,供应全省1.8亿立方米,成为我省重要天然气储备设施。

  令人欣喜的是,黄冈LNG工厂是我国首次自主建设的百万吨级天然气液化(LNG)工厂,技术自主化率100%,装备国产化率99%,成为中国LNG国产化的标杆。该基地总投资36.85亿元,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天然气处理能力为500万立方米/天(年处理能力18.25亿立方米)。除了满足湖北省天然气供应之外,还辐射湖南、江西、河南、安徽、广西等地。

  这只是中国石油供气湖北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石油直属企业、天然气销售业务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和投融资平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天然气批发和终端销售,向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市区供应来自全球的清洁能源。

  中国石油在湖北境内现有西气东输二线、忠武线、淮武线3条干线管道和枣十支线、荆襄支线、武黄支线、潜湘支线、武咸支线5条支线管道,总长2238公里,占全省天然气支干线管道总长的70%;年输送能力136亿立方米,占全省输送能力的87%。近年来,中国石油还在加大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仅忠武线及其增压工程、黄冈工厂两个项目投资额就达78.8亿元。

  截至2019年5月底,中国石油累计向湖北供气330亿立方米,超过全省用气量的80%,为荆楚大地源源不断送来“蓝色福气”。(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左晨 通讯员 刘红忠)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