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海关实施新举措 全国首票享惠货物在湖北顺利通关
2023-06-02 09:58: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海关实施“内河运费扣减”新举措 全国首票享惠货物在湖北顺利通关

  5月30日,在武汉阳逻港码头,一艘满载汽车零配件、面纱、塑料颗粒等货物的货轮自长江下游远航而至。武汉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对船上由上海转关的一票进口货物进行申报。武汉海关所属武汉新港海关核对后,根据海关总署5月29日下发的《内河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不计入进口货物完税价格估价指引》(以下简称“估价指引”)作计税处理,扣除货物价格中的内河段运费1.65万元,标志着“内河运费扣减”新举措正式落地,全国海关首票享惠货物在湖北顺利通关。

  “真是太好了!我们的进口货物主要通过海运经上海转关至武汉,一般成交方式为CIF(即成本费加保险加运费),包含了全程运费。以前我们无法把国内段内河运费区分出来,只能跟海运运费一起全额缴纳税款。在海关的推动下,现在我们可以真金白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这是两个政府部门携手为企业减税降负的生动体现。”该公司经理付艳辉连声称赞。

  武汉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关审价办法规定,单独列明的内河运费可以不计入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关总署委托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组织武汉、长沙、重庆、南昌海关等长江经济带沿岸海关开展“内河运费扣减”问题调研,发现转关货物运费通常是按国际国内联程总费用结算,进口企业无法提供内河段的运费单据,也无法以客观量化的数据合理区分内河运费,长期难以实现运费扣减、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对此,武汉海关深入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北港口集团、武汉航运交易所、船公司、货代企业等多家单位调查研究,摸清集装箱内河运输价格构成及影响因素,探索政策可实施可落地的最佳路径。经过充分沟通探讨,最终明确,长江航务管理局经过科学严谨的统计调查,定期公布上海至武汉等航线的运价水平,为企业向海关进口申报时扣减运费提供依据。

  该项举措全面实施后,全年预计可为湖北企业从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中扣减内河运费2.6亿元,节约税款支出3000余万元。

  长江航务管理局运输处负责人表示,此举必将吸引更多适水外贸货源向长江水路运输转移,带动内河港口进出口规模稳步增长。(记者张爱虎、通讯员陈力玲、蔡晨毅、董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