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宏泰集团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超1500亿元
2023-05-06 15:49: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湖北宏泰集团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超1500亿元——企业动产进仓库 入仓即可获贷款

  “入仓即可获贷款”。自今年5月起,湖北省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又将多一个门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作为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平台,湖北宏泰集团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政策性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2022年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约750亿元融资。今年,该集团聚焦主业、再加力度,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超1500亿元融资支持。

  企业“入仓即可获贷款”

  近日,陈卓尔正为即将成立的湖北省金融仓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仓储”)工商核准而奔走。

  陈卓尔是湖北宏泰集团旗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金服”)的副总经理,也是新公司组建的负责人之一。

  2022年9月,为落实省政府国资委关于“试点以国有资本主导组建湖北省金融仓储公司”指示,提升现代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湖北宏泰集团启动了金融仓储公司的筹备工作。

  金融仓储公司,就是专业服务于金融业,为银行信贷提供第三方动产抵质押管理的机构。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贷款较为依赖不动产抵押物,缺少对动产要素定价的能力,制约了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金融仓储公司依靠自身授信提供标准化金融监管仓,再开具仓单,企业就能从银行机构那里获得融资了。

  以咸宁茶叶产业为例,2021年,该地产茶总量达7.81万吨,茶种植、采购、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达130多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将达到350亿元。

  在收购环节,收购商、初制加工厂需在短时间内向茶叶种植户、茶园基地支付款项;在加工环节,咸宁不少加工企业仍保有大量库存,占用了较高比例的流动资金,加上应收货款回款慢、标准化改造投入等,企业面临资金缺乏与扩产提质之间的矛盾;在销售环节,销售商同样面临进货占款、终端销售回款周期长的问题。

  “现在,基于标准化茶叶金融监管仓,茶产业各参与主体只要将茶叶放到仓库,就能得到银行的贷款了。”陈卓尔说,该模式不仅能为银行开展动产抵质押贷款业务提供了保障,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还能盘活茶叶企业存货,释放存量资金,降低茶叶企业融资成本,让企业提高资本收益率。

  3年内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由国有资本主导牵头建立金融仓储公司,这在湖北省还是第一家。此前,湖北省已有金融仓储模式,但多是民营企业牵头且规模较小。

  陈卓尔介绍,该公司将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协同湖北宏泰集团旗下湖北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资源,面向全国提供质押融资仓储监管服务。还将在武汉、宜昌、十堰、襄阳等产业聚集区及物流集散地开设营业网点,彻底打通省内物流链、建成省际物流支点、助推湖北产品走向世界。

  不做传统仓库的“管理员”,该公司将联手京东科技、蚂蚁科技等平台,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金融“数字仓储”。比如AI看货、收货,传感器动态捕捉风险,系统自动报警。

  2023年至2025年,湖北金融仓储将实现“制造强国高地”“现代农业基地”产业的关键企业全覆盖,并与湖北农信社、湖北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监管规模逐年依次达到50亿元、150亿元、200亿元,打造成为全国金融仓储龙头企业。

  “三大体系”服务好中小微企业

  湖北金融仓储公司,是湖北宏泰集团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2022年,湖北省设立规模5亿元的省级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纾困基金,委托湖北宏泰集团旗下的湖北省国有股权营运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运营。

  今年2月24日,来凤县博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北省国有股权营运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成为2023年湖北省省级应急转贷纾困服务体系首个县级签约备案机构。

  截至今年3月3日,全省应急转贷纾困业务累计完成264笔,转贷续贷规模29.62亿元,为21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转贷续贷服务,降低企业转贷续贷成本1.044亿元。

  在新型政银担方面,2022年湖北宏泰集团旗下各担保公司提前4个月完成省政府提出的“力争全年新型政银担年末在保规模达到560亿元”工作要求,全力支持服务中小微、“三农”等市场主体。

  湖北宏泰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坚决肩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着力打造新型政银担、应急转贷、供应链金融“三大体系”,发挥金融服务在稳链补链强链中的支撑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三高地、两基地”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李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