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追新、上云、一站式采购服务——广交会上“湖北造”递出新名片
2023-04-20 09:27: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悦

  4月15日至19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一期在广州举行,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折射中国经济活力加速释放。

  本届广交会增设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等题材,展现出制造新势力、新方向;线上展览常态化运营,为企业加速链接世界提供更广平台。“中国第一展”海风劲吹,湖北企业主动拥抱市场变化,带着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借船扬帆,向全球客商递出“湖北造”新名片。

  从“找加工”到“寻合作”

  现代产业成新名片

  体验、咨询、留存资料……首次亮相广交会的岚图展位上,来来往往的各国客商对眼前的“湖北造”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此次参展最重要的不是产生订单,而是寻找机会。”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海外市场经理张洁非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亮相“中国第一展”代表着企业对自有品牌和核心技术的信心。岚图已登陆北欧市场,希望借助广交会这个国际贸易平台,接触到成熟、专业的汽车经销商,助力品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据了解,目前已有土耳其、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表达意愿并留下相关资料。

  首次参展的还有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月15日下午5时许,在公司展位,企业副总经理林延镜正与一位素未谋面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客户”热情攀谈。客户约定4月25日前往该公司的湖北园区考察。

  天玑智谷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显示终端及专业显示设备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样将广交会视作形象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公司2018年底投入运营,疫情期间与很多客户有线上往来但从未碰面。这次邀请了20多位客户在广交会上见面交流,希望能够面对面展示产品实力,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林延镜介绍,2022年,该公司年产值为12亿元,今年预计实现15亿元。

  上世纪90年代,广交会上产品以初级加工和农副产品为主,处于外贸低层。如今,“高精尖”企业、产品越来越多,见证着中国产业体系的升级。本届广交会湖北交易团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家。在今年新设的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智慧生活等专区内,28家鄂企亮相。从过去的“找加工”到如今“寻合作”,现代产业正成为“湖北制造”在广交会递出的新名片。

  从卖产品到“一站式”采购商

  主动拥抱市场变化

  4月16日上午11∶30,湖北金山轻工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轻工”)展位前,一台手机正通过广交会线上平台联动阿里巴巴国际站直播。金山轻工总经理尹金山忙着接待来自各国的新老朋友。现场火爆的洽谈场景通过“云”端传递给更多海外客商。

  此前,广交会已六度登“云”,湖北外贸企业早已“轻车熟路”。尹金山介绍,疫情期间,公司以视频、VR等方式线上参展,稳定现有客户和延续订单。2022年,依托线上广交会,金山轻工与一位缅甸新客户达成每年200万美元的交易,他们感受到了线上平台的魅力。

  尹金山介绍,目前,公司线上订单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三成左右。今后,金山轻工将持续依托“线下展会+线上电商平台”的形式向全球客商推介产品。

  在广交会驰骋多年的“老兵”黄石东贝也积极拥抱市场变化。随着“奶茶+冰淇淋”“火锅+冰淇淋”等销售场景的不断拓展,制冷、制热设备在一间店铺共存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让制冷设备起家的黄石东贝看到了新商机。

  2019年,黄石东贝上线“一站式”采购业务,不仅出口本公司生产的制冰机、冰淇淋机等制冷产品,还帮助客户代买电炸锅、烤箱、展示柜等,做“一站式”采购商。根据不同场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采购方案,同时承担产品的后续服务,为采购方降本增效。

  “公司目前已拓展了100多个品类的代买服务。客户蜜雪冰城海外门店数量已超过3000家。蜜雪冰城‘奶茶+冰淇淋’模式背后就有我们的一份功劳。”东贝制冷公司销售总监郭杰介绍,最初公司出口客户以各地经销商为主,依托“一站式”采购服务,开拓了许多大型连锁直销客户,每年都会派出营销和技术人员飞往全球各地,为客户提供员工培训服务,增加品牌溢出效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周三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