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增幅全国第一
2023-04-26 09:47:0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23年一季度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武汉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66万标箱,同比增长34.9%,增幅位于全国主要港口第一。

  数据显示,2023年1-3月,全国港口共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8.54亿吨,同比增长6.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973万标箱,同比增长3.5%。    

  一季度,武汉港完成集装箱量66万标箱,在全国港口排名第十九,内河港口排名中位居苏州港、佛山港、南京港之后,排名第四。排名前30的港口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的海港型港口以及毗邻区域、海港标准的内河港口。    

  武汉港主要指武汉市管辖的港口,包括阳逻港区、中远海运码头、花山港、青山码头、金口港区、沌口港口等。武汉港1996年开通集装箱运营,当年吞吐量1.63万标箱。“十一五”期末,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增至50多万标箱,“十二五”期突破100万标箱,到“十三五”期末接近200万标箱。    

  2022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69.97万标箱,比2021年的248万标箱增加了22万标箱,同比增长9.03%。今年一季度,面对国际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周边港口激烈竞争,阳逻港、经开港等港口企业大力拓展新航线、新通道,多措并举推动箱源来汉集并,取得显著成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过文俊说,近年来,武汉加快推进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通过武汉枢纽港建设,借助江海直达、汉亚直航、多式联运来强化武汉的中转,把武汉长江中上游的重庆、宜昌、岳阳、荆州和汉江上游的襄阳、汉川等地的物资都集中到武汉,通过江海直达这种高效又经济的船型,或者以直航的方式运到沿海各地和东南亚、东北亚相关的贸易国,或在上海重新集并再换船运到世界各地,以此打造世界级“腹地型+中转型”的内河航运中心。随着武汉港地位不断增强,长江航运枢纽能级大幅提升,武汉正成为中西部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和最佳出海口,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的核心枢纽和中国欧亚大陆桥新的桥头堡。(记者汪文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