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出台“9条措施”激励科技创新 最高奖补500万元
2023-04-06 09:23: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近期,湖北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激励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针对目前企业研发投入不多、科技创新平台效能不高、科研人员激励不精准等痛点,共出台3个部分9条举措,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大胆创新。

  《措施》重点激励企业和科技平台两类创新主体。一方面,激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围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全链条,对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设研发机构、购买先进技术成果等科研活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支持。另一方面,激励科技平台提升创新效能。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绩效评价奖优罚劣,对优秀的给予奖补支持,对不合格的予以整改淘汰。

  《措施》精准激励三类科研人员创新。一是激励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发展。采取提高科技计划立项比例、设立专项支持培养、优化考核评价方式等多种举措,加大青年科研人员培育力度。二是激励科研团队潜心研究。实施“基础研究特区计划”,支持优势科研团队开展目标导向的自由探索。实行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鼓励科研团队骨干全时全职承担重点科技任务。三是激励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扩大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范围,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人才之家”,为转化科技成果的科研人员提供更优服务、更强保障。

  为了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各展其能、各尽其才,《措施》强化4项激励措施,为科研人员“减负”,为创新活力“松绑”。一是改进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保障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时间不少于4/5用于科研。二是优化科技创新税收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三是鼓励尽职免责担当作为,营造勇于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四是优化科技创新考核机制,激励市(州)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激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措施》不搞大而全,不求面面俱到,聚焦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强化创新突破,突出部门协同。激励涉及教育、经信、人才、税务等多个部门,各条政策都确定多个牵头单位,合力推进科技激励政策落实。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文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各地、各部门,加强政策宣传落实,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文俊、通讯员周云峰、丘剑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