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2023-04-06 09:57:09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展现湖北各地在开局之年的生动拼搏实践,本网推出《拼出新“荆”彩 奋进先行区——湖北发展新方位》系列报道,解码经济新态势、新动能。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茶农采茶忙。刘建国摄

  “三泉流响润茶芽,万里车行赏尽霞。百煮千锤方出味,清芳分韵与诗家。”湖北省赤壁市产茶历史悠久,作为万里茶道的源头城市,尤以青砖茶盛名。

  近年来,赤壁依托丰富的茶资源和深厚的茶文化,做优“茶文旅”融合文章,助力乡村振兴茶农致富,实现“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的四大转变,科学制定、打造赤壁青砖茶标准体系,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千年历史之久的赤壁青砖茶,实现全产业链年产值过百亿元。近日,记者走进湖北赤壁茶产业链发展一线,探寻千年青砖茶的蝶变路径。

  茶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

  人间四月天,采茶正当时。4月1日,赤壁市羊楼洞茶场春光明媚。腰系竹篓的茶农巧手舞动,在茶垄间来回穿梭采摘新芽。

  眼下,天气回暖,采茶进入关键期。“一天可以采10来斤,每天工钱两三百块不等。”茶农李春梅说,春季采茶能赚5000多元钱。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游客体验采茶。刘建国摄

  在她身后不远处,黑龙江游客张女士正在体验采茶乐趣。“看老乡采得飞快,以为很简单,上了手才知道很多讲究。”这回是她第一次来到茶山,“抬头望去,满眼都是绿,生态好、风景美,以后还要再来!”

  好生态,催生好行情。“去年,茶叶销售价格每斤600元到800元左右,今年800元起步,最高到2500元,高价位产品,主要是针对客户需求定制。”湖北羊楼洞果茶股份有限公司茶叶加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2022年底,赤壁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6.5万亩,总产量7.1万吨,产值60亿元。茶旅融合发展收入达27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62.68亿元,累计带动就业3.5万人,让50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传承茶文化 迎接海内外游客

  离开热火朝天的采茶园,记者来到静谧神秘的中国青砖茶博物馆。进入大门,一面刻有“川”字的青砖茶墙惹人注目。

  “这个‘川’字,代表了湖北黑茶的品牌。游牧民族不懂汉语,只能拿手指摸一下茶砖上是否有‘川’字印记。如果有,才是他们心中正宗的茶;如果没有,则要将茶退回。在当时,也是一种品牌logo的标志。”羊楼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李介绍,“川”还代表了当地三条泉水——观音泉、凉荫泉、石人泉,“水即是财,‘川’表示茶商希望茶卖得好、卖得多。”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青砖茶墙上的“万里茶道”砖茶牌匾。人民网 关喜艳摄

  茶墙上,悬挂一块砖茶牌匾,描绘出万里茶道路线图。万里茶道起于中国武夷山,经赤壁向北路过汉口、襄阳、洛阳、太原,再经呼和浩特一路通向西北,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这条绵延万里的茶叶之路,既是经济通道,也是沟通中西文明的文化线路。

  “王昭君出塞时,随身就带着湖北的茶叶。宋朝时,羊楼洞黑茶销量比唐代翻了一倍,深受西域大草原上的游牧民欢迎。”伴随着讲解员的叙述,听得津津有味的游客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羊楼洞古街。人民网 关喜艳摄

  与博物馆相距不远处,是青山掩映、泉水叮咚的羊楼洞古街。走在这条街巷里,沧桑、斑驳的青石板和古香古色的建筑都在诉说着往日的繁华、茶商的兴盛;看着被运茶“鸡公车”碾出的深槽,耳边仿佛传来昔日车水马龙声。

  “羊楼古街茶飘香,琉璃杯中琥珀光。”前来旅游参观的游客,几乎人人都在古街茶坊里品一杯浓香青砖茶,闲适安逸。“我们这里,经常有很多国外游客。”一家茶品店老板开心地说,“我正在学外语,方便推荐产品。”

  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已成功获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如今,羊楼洞古镇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青砖茶博物馆每年有超80万中外游客前来参观。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数字茶园监测平台。人民网 关喜艳摄

  数字转型 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赤壁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大数据监控平台上,茶园的温度、湿度、土壤墒情、茶叶生长等情况一目了然。“通过数据分析,茶园管理变得更加智能。在农残监测、病虫防害、土壤重金属含量等方面,能够实时掌握精准数据。”湖北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智慧茶园系统正有力助推当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洞茶木仓。人民网 周雯摄

  在赤壁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建有湖北省首家青砖茶标准化仓储空间——“洞茶木仓”。这里用环保型原木建造,每个标准库木仓可以存放25吨砖茶,最大库容总量为1200吨。

  “木仓内配备了智能化通风、消防、安防系统,保持适宜青砖茶储藏的恒温恒湿环境,同时可以远程监控。”相关人士介绍,存放在这里的青砖茶,客户可以远程监视,实时监管,若要开仓取茶,必须客户授权。

湖北赤壁:千年青砖茶走出百亿产业链

砖茶原料陈化仓。人民网 周雯摄

  在这里,“洞茶木仓”还衍生出了“青砖茶仓储贷”。业主把存货放在指定仓库里,由仓储企业开具仓单,即可获得银行贷款,有效解决了茶企缺乏抵押物导致融资难的问题,以及因大量存货导致现金流不足的问题,把“存货”变成了“活钱”,有力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赤壁市高度重视青砖茶产业发展,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赤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奖励性政策;赤壁财政每年预算安排青砖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并且设立2亿元青砖茶产业专项基金,重点打造赤壁青砖茶产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为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道道砖茶分赤黑,杯杯艳汁醉肝肠。”赤壁羊楼古镇春意正浓、满城茶香,古老的青砖茶在赤壁正散发着迷人香甜。(关喜艳 周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