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革命军事馆公开征集文物(实物)史料
2023-03-24 14:33: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3月23日,湖北革命军事馆筹建办公室发布公告,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革命文物(实物)史料。

  湖北省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湖北革命军事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该馆建成后将免费向社会开放。作为湖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军事历史类场馆,该馆将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湖北领导武装斗争史、新中国国防建设史和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延伸展示军事历史文化、兵要地志和武器装备,精心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宣扬强军成就、普及国防教育的红色殿堂。

  本次重点征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北领导革命斗争、新中国成立后驻鄂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相关的文物(实物)史料及线索。具体包括8类:

  题词批示类。各个历史时期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重要题词、题字、批示,以及视察部队使用过的实物等。

  革命活动类。与湖北重大革命事件关联的内部文件、通知文书、标语传单、报刊图书、古本画册等;记载革命生涯的文献、手稿、日记、自传、信件、血书、入党申请书等。

  军事作战类。军事地图、作战电报、指挥文书、通讯器材、战斗装具等;战场缴获的敌军物资、装备、生活用品等。

  军史影像类。记录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湖北武装斗争以及反映驻鄂部队学习、工作、生活、训练、战备等方面的照片、胶片、录像(影)带等。

  证书证章类。在重大革命活动、重大战役战斗、重大表彰活动荣获的勋章、徽章、证书、奖状、喜报,以及代表证、出席证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北建立政权机构、军事机构的军旗、奖旗、队旗、锦旗、贺幛等。

  革命生活类。各个历史时期军装、军衔及被装、草鞋、挎包、水壶、茶缸、雨衣、粮袋等革命生活用品;著名英烈、英模肖像遗物;各个根据地、边区发行的钱币、邮票,反映革命及战争活动的契证、票据、收条、借据等。

  国防建设类。反映新中国成立后驻鄂部队履行职责使命、支援地方建设,以及参加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相关的史料、手稿、日记、实物、照片、影像等。

  古近代军事类。反映湖北历史上的战争、战役、军事活动,以及与重要历史人物、爱国志士有关的军事、生活用品等。

  其它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实物)史料。

  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征集主要以无偿捐赠、限期寄存和借用复制3种方式进行。湖北革命军事馆筹建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本征集公告长期有效,欢迎驻鄂部队广大官兵、老同志及其家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赠或帮助提供相关线索。捐赠电话:027-87681111,邮箱:hbgmjsg81@163.com,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711号。(记者江卉、通讯员胡兆峰、徐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