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
2023-03-23 14:1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将于3月29日在武汉开幕。该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

名家荟萃 戏聚江城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即将拉开帷幕_fororder_图片1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海报 供图 武汉剧院

  据悉,本届戏曲节分为武汉有戏·梅绽江城剧场展演和武汉有戏·国潮新空间两个单元,将由8家戏曲院团带来8个剧种、历时43天的23场精彩演出。

本届戏曲节演出剧目安排表 供图 武汉剧院

  集聚名家名团 展现传统戏曲魅力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将在武汉剧院、汤湖戏院、武汉博物馆举行。剧场展演单元中特别邀请了来自上海京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苏州昆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漯河市豫剧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8家知名戏曲院团演绎经典。

  作为开幕大戏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将在武汉剧院连演三天。该剧曾获得多项国家大奖,是见证国学回暖、昆曲回春的奠基之作。此外还有京剧《红鬃烈马》、越剧《五女拜寿》、婺剧《穆桂英》等常演不衰的经典热门戏曲剧目。张慧芳、俞玖林、蔡浙飞、杨霞云、楼胜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梅绽江城、共襄盛会,为武汉戏迷带来武汉戏曲“大码头”最强音。

  闭幕演出《青青弦歌 楚楚动人—楚剧表演艺术家夏青玲从艺40周年专场演唱会》格调典雅、别具诗情。它以楚剧领军人物夏青玲艺术成就为主线,用经典唱段勾勒出她四十年从艺生涯的成长历程。

  孵化新人新戏 在博物馆遇见汉剧

  第十届戏曲节上,环境式驻演京剧《一丈青》的出现,让观众对于传统戏曲有了重新认识。今年戏曲节依旧在沉浸式小剧场方向持续探索,引戏曲艺术“活化石”汉剧走进武汉博物馆,打造了全新的环境式戏曲演艺空间。

  为青年演员毕巍然量身定制的环境式驻演汉剧《贵妃醉酒》将于4月27日至5月3日在此连演10场。该剧旨在通过传统戏曲文化与流行艺术、多感官的沉浸式布景相融合的表现形式,重现发现传统戏曲IP的价值,为新生代的戏曲演员提供孵化平台,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低价惠民 文化惠民暖人心

  本届戏曲艺术节依然持续惠民政策,以文化惠民的实际行动来温暖江城戏迷的心。本届戏曲节的票价设定遵循惠民原则,100元以下低价票将占到总体票数的30%,部分场次还会安排公益票组织大学生等群体观看。与此同时,将在武汉文旅码微信小程序分批发放公益惠民票,实行线上预约、现场核销,让更多市民共享此次艺术盛会。

  作为见证着武汉“戏码头”繁荣发展的重要节会,本届戏曲节剧种丰富、名团聚集、名家荟萃、经典纷呈,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即将拉开帷幕。(文 漆若昕 夏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