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
2023-03-13 16:39: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三月,武汉的各个高校、江滩与街巷之中,早樱绽放,如烟似霞。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1

东湖樱花

  在汉口中山大道,一朵“超级樱花”也即将盛开。

  3月25日,在三阳设计之都核心片,这座以“像素樱花”为灵感,打造的樱花剧场将惊艳亮相。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2

樱花剧场

  于长江左岸的一众百年石材老建筑群中,这座樱花剧场的到来有何意义?

  答案,不仅有空间的更新、功能的更新,还有城市气质的更新、生活方式的更新,以及区域经济动力的更新。

  三阳设计之都

  即将迎来区域独家“樱花剧场”

  2月4日,三阳设计之都正式开街。

  作为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更新的启动片,三阳设计之都不同于大拆大建式的改造,以保留更新为主,注重活化利用历史遗迹,复兴老城产业功能。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3

三阳设计之都开街

  这样留旧迹、存汉味的“精致化”更新,也备受大众认可。年初至今,三镇市民汹涌而至、沿街打卡。

  开街热度还未散去,已有新打卡点在朋友圈再度“出圈”。3月25日,作为江岸区重点项目、三阳设计之都样板项目,更是区域设计产业集聚化发展的主导项目——远洋长江樽又有新动作。

  一场以“相约樱花季”为主题的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春季招商大会暨城市文化艺术地标樱花剧场盛大开放活动,即将举行。

  据悉,这一活动由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建设局、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江岸区招商服务中心指导,四唯街道办事处、武汉设计之心主办,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服务中心、剩余空间、优良BETTER协办,将邀请江岸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区域重点企业代表、远洋地产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

  活动中,伴随四唯街道与相关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作为招商大会举办地的樱花剧场,也即将对外揭开神秘面纱。

  据悉,这一剧场由世界顶级设计事务所——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打造。其代表作遍布世界各国,并多次成为电影大片的取景地,包括著名的迪拜哈法立塔、洛杉矶新联邦法院等。

  对此,这座樱花剧场,也以接轨国际的建筑语言,第一眼即震撼。其外立面由25438片“樱花红”金属铝板+玻璃幕墙巧妙嵌合,且每一块铝板背面安装有灯光装置,打造可与街区行人互动的光影系统。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4

樱花剧场夜景

  作为区域内首个“黑匣子”式艺术空间,剧场总建筑面积约680㎡,层高约11米,可容纳300余人;同时外部连接约700㎡中央设计庭院及庆典阶梯,空间可自由组合使用,最高可容纳900余人。

  在区域一众老建筑群、文创书店、艺术餐厅、格调咖啡馆、创意民宿、精品酒店之中,这座作为首发,也作为独家的樱花剧场,如同一块最适合的“红色拼图”,严丝合缝地嵌入长江左岸的城市创意设计带之上。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5

区域内的LooP LooP咖啡

  伴随樱花剧场的正式开馆,一系列以樱花为主题的艺术文创市集活动,也将在此拉开帷幕。

  它将以剧场功能的空白填补、联动发展,更好助推“武汉设计之都核心示范区、世界级创意城市引领区”氛围的渐浓、配置的丰富、界面的成型。

  市民可在此

  沉浸式看展、逛市集、听音乐会

  在三镇之内,汉口尤其是江岸区,一直都有一种“摩登感”。

  从百年前的洋行、书局,到十年前的武汉天地商街,再到如今的三阳设计之都,这里成为武汉展现国际化城市生活方式的窗口地带之一。

  这座樱花剧场,也将以一座开放式的剧场空间,为市民的日常生活与休闲方式再添斑斓一笔。

  据介绍,项目对标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日内瓦New Comedie黑箱剧场,对标全球顶级剧院标准的灯光、舞台与音响等硬件设备 ,定位为具有综合型功能的“当代多元先锋文化交流平台”。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6

日内瓦New Comedie黑箱剧场

  未来,这里不仅有能力承办一些政府类、学术性的重要会议、文化活动,还可以举行一些创意集市、文化沙龙、艺术展、音乐会、T台秀等,甚至可定制婚礼。

  对此,在设计之初,这座樱花剧场即兼顾功能性和开放性。一方面,剧场中有多变空间,可满足各类不同的演艺与展示需求;另外一方面,也通过可折叠、可开合的灵活设计,与外部街区直接相连。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7

樱花剧场实景图

  届时,这座樱花剧场对于城市来说,将犹如一个充满N种可能的“盲盒剧场”。

  观众既可通过买票,入内欣赏一段震撼Livehouse、爆笑脱口秀;市民也可能就在逛街途中,偶遇一场有趣的街边联名艺术展、最新的室外T台时装秀。

  这些曾高居庙堂之上的文化活动、艺术展览、高定走秀,都将“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8

樱花剧场功能意向图

  值得一提的是,剧场还在屋顶特别打造了“扶摇星汉”空中运动花园。在这个空间之内,将设置有专业的篮球运动场地,以及供休憩的自然区域。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09

樱花剧场屋顶空间效果图

  由表及里,从内至外,这座樱花剧场都将实现空间、功能与价值的最大化。

  为江岸添“金”

  拉动区域创意经济“链”式增长

  一座剧场之于一座城市,已经不仅仅是“一座剧场”。

  在三阳设计之都核心片,这座樱花剧场在成为一个重要展示窗口、城市会客厅、艺术大舞台的同时,也将成为江岸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助推器项目。

  在业内,一个成功的文化IP,往往具有强大的“长尾效应”。小剧场,亦蕴藏经济大能量。

  以1:N的倍数级带动效应,一场活动、一张门票的背后,将形成“链”式的消费力释放,紧密串联起更多上下游产业在此聚集。

  这座樱花剧场,也将通过自身的招商与运营,成为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流量池、能量场,助力在武汉市“十四五”规划中,江岸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打造高端服务业和数字经济高地”目标的实现。

  据悉,剧场的商业街区已经签约包括黑胶星球、顽聚希集、剩余空间;未来,还计划通过全国头部文化IP的资源导入樱花剧场,更添影响力。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10

上海新天地的笑果工厂

  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内,这些头部IP已经成为一些高端商场、大型街区的“流量密码”和“金字招牌”。

  未来,更多武汉人也将有望在长江边、家门口的樱花剧场,看到它们的身影。

  对此,这座樱花剧场,将通过这些头部IP的源源导入、文化菜单的精心设置,助力江岸区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与能级“双提升”。

  在远洋长江樽引进“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服务中心”一周年之际,这座樱花剧场的开放,成为政企深入联动、携手共建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的又一升级动作、推进动作。

  在“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樱花剧场则充分发挥自身“文化+”、“创意+”的软性价值驱,助力区域风貌重塑、消费提质、动能升级。

  一直以来,在武汉的7大主城区之中,江岸区被称为“大江金岸”,与全区的GDP增速、产业发展密不可分。

  据《2022年江岸区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5年位居全市TOP1,蝉联入选“中国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11

黎黄陂路历史文化街区

  在长江之左的这条“金岸”之上,金融保险、商贸物流、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五大主导产业占GDP比重超过50%,全区共拥有23栋纳税亿元楼宇,3栋纳税10亿+楼宇。

  根据江岸区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重点工作之中,提出“推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生活、旅游、文化、社交功能深度融合,打造城市微旅游目的地,焕新老武汉消费活力圈”。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座樱花剧场将不仅是一座具有公共空间、城市功能的剧场,也将是盛开在江岸区的一朵“超级樱花”。

  它的暮春而发,未来将助力区域相关产业“千树万树”的竞相吐蕊。

  远洋助力

  为“世界级”大武汉再予新动力

  紧接年初的正式开街,樱花剧场的即将开放,让“三阳设计之都”的建设进度条,再次向前跃进一大格。

  区域内,包括坤厚里、延庆里、武汉警察博物馆等在内的近20处历史建筑(群),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十几家知名大型设计机构和上百家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构成了新旧交织的地块肌底。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12

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

  在这里,如何为汉口历史风貌区的城市更新,更好按下启动键?

  2019年,远洋进驻,交出答卷。它将在此打造集甲级写字楼、创意艺术商业街区、美学灵感公寓、健康住宅于一体的多元业态空间——远洋长江樽,深度参与片区的共建。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13

远洋长江樽整体规划图

  作为区域的重点项目、样板项目,远洋长江樽从规划,到落地,都与城市的顶层设计紧紧覆合。

  在三阳设计之都内,它既做功能补位,也做价值升级,更做标杆引领。

  以美国SOM、美国AECOM、英国ARUP、加拿大WSP等八大国际设计天团的汇聚,项目在启建之初,即做了很多功课。

  通过对城市文化、在地文化的深入研究,包括汉口老里分、武汉长江大桥、樱花等诸多城市元素,均被融入进建筑的设计语言之中。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14

远洋长江樽效果图

  在远洋长江樽项目内,老汉口的熟悉感、大武汉的国际范被浓缩,并赋予新生命——延续里分纵横交错的街巷肌理,设计鱼骨形状的街道空间,有切开,有围合,有廊道,有退台,用步道将各种业态空间相互链接,构建更丰富多元的城市功能与生活场景。

  其中,既有以樱花剧场为代表的立体名片,也有极具特色的商业街区,还有将刷新主城高端居住体验的住宅与公寓产品。

武汉这朵超级樱花将开放_fororder_15

远洋长江樽街区效果图

  伴随樱花剧场的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各大功能组团正在全速推进,并在不久的将来,逐一兑现成眼前实景。

  在三阳设计之都内,远洋长江樽项目将如同一支巨型催化剂,激发更多的“化学反应”和“连锁反应”在此产生,为世界级大武汉的建设,再予新动能!

  活动预告

  3月25日(周六)上午10:00,“相约樱花季”——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春季招商大会暨城市文化艺术地标樱花剧场盛大开放即将举行。

  伴随樱花剧场的惊艳亮相,一系列以樱花为主题的艺术文创市集活动也将正式启动。

  作为樱花手办最齐全的艺术文创市集,这一市集将汇聚网红店铺、原创品牌、手作美食、艺术周边等,以奇思妙想留住春日气息,以无限热爱点亮美好生活。

  届时,樱花市集将吸引诸多城市KOL、潮流博主、时尚达人来此打卡。也欢迎广大市民前往,相约浪漫樱花季,“开盒”城市新惊喜。

  3月26日起,樱花剧场将全面开放,并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场馆租赁服务。诚邀各类文化、艺术、商业活动在此举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