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首届楚文化节将在湖北荆州举办
2023-03-01 09:2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记者 胡礼国):以节为媒,共襄盛举。2月2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楚文化节,将于3月18日至4月9日在荆州市举办。首届楚文化节主题是“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

首届楚文化节将在湖北荆州举办_fororder_图片1

首届楚文化节形象标识 供图 荆州市委宣传部

  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介绍,荆州作为荆楚文化根脉所在,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先民以荆州为中心,创造了内可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可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楚文化是荆州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资源。举办首届楚文化节,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荆楚文化的重要行动;是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擦亮“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名片的重要举措;是集中展示荆州形象,促进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更好地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赋能添彩。

  据介绍,首届楚文化节主要活动有四项:开幕式、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

  4月8日晚,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将在荆州古城东门宾阳楼护城河畔举行。开幕式演出将充分挖掘楚文化内涵,通过“楚魂、楚颂、楚辞、楚风”四个篇章展演,展示“凤鸣楚天、一鸣惊人”的独特意蕴,营造“凤鸟腾云,翱翔九天”的恢弘气势,呈现一幅浪漫诗意、如梦似幻的楚文化画卷。

  4月9日将举行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届时将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让楚文化节成为文化盛宴、经贸盛会。

  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4月8日至9日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担纲指导,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大学、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届时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现场作主旨演讲、主题讲座,共同研讨楚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为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

  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将于4月9日晚举行。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是中国电影最具专业性、权威性的年度盛典之一,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策划执行。届时,众多影视艺人将汇聚荆州,实地探访荆州历史文化,讲述楚文化与中国电影的故事,呈现“天问”的荆州、发展的荆州、未来的荆州。

  除此以外,首届楚文化节还精心设计了楚史展览、楚艺大观、楚戏汇演、楚肆赶集、楚地寻游5大板块的系列活动,立体式、多元化呈现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时代魅力。

  “最是四月春光好,古城荆州风物新。”刘辉萍表示,荆州市将按照“高点定位、彰显特色、融合创新、安全节俭”的原则办好本次活动,全力把荆州打造成为中国楚文化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文旅目的地,真正实现“办一个节、兴一座城”。她热忱欢迎各界朋友相约荆州、共襄盛举,推动楚文化从荆州走向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