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启“振兴县中”行动
2023-02-22 14:06:01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大中城市“超级中学”“强势中学”崛起,对资源的强势吸附造成了教育生态的破坏,让越来越多的县中陷入发展困境,“县中塌陷”之势席卷全国。振兴县中刻不容缓!日前,“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与提升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暨湖北青于蓝“县中振兴”校长论坛在武汉召开,相关领导专家和省内外县域高中校长16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标志着教育大省湖北“振兴县中”的学术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启。

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启“振兴县中”行动_fororder_01

“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与提升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现场

  湖北省教育学会会长王坤庆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介绍,湖北是全国的教育大省,过去有许多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实操方法在全国推广普及。在面对破解县域高中教育“塌陷”,实现县中振兴的研究探索中,湖北省教育学会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策划,启动了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湖北省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与提升路径研究”,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振兴县中”的教育行动。该课题还突出地就如何站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大对县中的教育投入和帮扶力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和公平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启“振兴县中”行动_fororder_02

湖北省教育学会会长王坤庆教授致辞

  作为承办单位,湖北青出于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在致辞中表示,青于蓝公司将竭力为课题实验学校提供优质服务,为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县中振兴”做出贡献,实现青于蓝的社会价值。

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启“振兴县中”行动_fororder_03

湖北青出于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致辞

  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邹德智处长在会上讲话,他说:早在2021年底,国家教育部就正式发布《“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吹响了振兴县中的号角,目标计划在2025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92%以上,扭转县中生源流失现象,与此同时,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明显加强。“县中振兴”事关全国教育发展全局,而如何快速地破解县域高中教育“塌陷”现象是振兴县中的关键所在,希望本课题能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咨询,为县域高中发展提供参照样本。

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启“振兴县中”行动_fororder_04

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邹德智处长在会上讲话

  在课题论证环节,课题主持人、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青于蓝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祖春从研究背景、选题意义与价值、课题相关理论及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课题研究的重点是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与提升。目前制约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方面主要涉及招生、编制和经费三大问题,此外,学校自身“造血”功能增强也极为重要。课题评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教授程斯辉等多位专家分别从研究的针对性、研究的目标、研究的路径和研究的预期成果等方面对开题报告进行了“问诊把脉”后,宣读了同意开题的论证结论。随后,会议公布了将恩施州巴东一中、荆门市钟祥一中等 61 所县域高中列为该课题实验学校的通知并予以授牌。

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启“振兴县中”行动_fororder_05

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湖北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程斯辉作专家发言

  当日下午举办的湖北青于蓝“县中振兴”校长论坛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钱佳,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培明围绕县域高中高质量发展作专家报告。湖北省各县级高中的校长进行分享发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伟进行了精彩点评。(通讯员 陈功、李木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