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襄阳36家企业练成“隐形冠军”
2023-02-20 10:02: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深耕细分领域 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襄阳36家企业练成“隐形冠军”

深耕细分领域 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襄阳36家企业练成“隐形冠军”_fororder_01

中铁十一局集团汉江重工为中泰铁路制造的高铁架桥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张沛 摄)

深耕细分领域 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襄阳36家企业练成“隐形冠军”_fororder_02

2月1日,汉江弘源公司(樊城)工人在加紧生产出口南非的碳化硅陶瓷产品。目前,该公司订单已排到4月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张沛 摄)

  大桥、楼宇发生抖动,高铁钢轨出现热胀冷缩,只需要一个火柴盒、快递盒大小的传感器,就能精准测出位移距离,安全预警。2022年,枣阳市米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位移传感器,在该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目前,襄阳市已有36家企业成为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冠军”。这些企业,全部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杨富杰介绍,这些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持续性创新投入大,前沿领域自主创新成果多,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能力强,是襄阳工业最具活力的“动力细胞”“金刚钻”。

  2022年,襄阳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总数达到46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4家,总数达到191家。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行业。

  例如,研发生产医药中间体等产品的襄阳金达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产品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每年以30%的幅度增长;湖北台基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细分领域的唯一上市公司,生产的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2022年,该市制定出台优质企业培育专项方案,安排2.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突破“卡脖子”瓶颈。持续推进“千企千亿”技改提质工程,将培育优质企业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共入库专精特新企业421家、单项冠军企业229家、领航企业15家。协调金融机构,帮助138家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新增贷款,余额近6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记者雷闯、王欣、通讯员李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