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楚大地耕耘忙——把“麦”问诊 踩满“油”门 春光“动”人
2023-02-14 11:18: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立春时节,春天的气息拂过田野,奏响新年耕耘的号角。

  广袤田野上,农技专家把脉问诊、察土送技,农人们清沟理渠、备种补肥;纵横阡陌间,农机突突地“醒土”,无人机嗡嗡地“撒雾”,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正酣。不同坐标,不同田块,处处可见“动起来”的春光、“忙起来”的农事。

  2月10日,全省春季田管暨生猪生产现场会在钟祥市召开。会议强调,胸怀“国之大者”,扛牢政治责任,严守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坚决打赢全省“三农”工作首仗。

  观天察地,春季田管正当时

  在钟祥市石牌镇彭墩万亩“稻-油轮作”周年高效示范片,2万亩油菜叶片尽情舒展,绿意盎然。

  “这是荆门市‘一袋米’‘一壶油’工程订单种植基地,涉及9个村。”钟祥市粮油站站长孙科介绍,“稻-油轮作”模式实现种地养地相结合,集成运用种肥同播、油菜专用配方肥、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技术,促进粮油双丰收。同时,示范片开展“保姆式”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订单加价兜底,农民每亩节本增效300元―400元。

  邻近20余公里开外的邹巷万亩小麦示范基地,数十台无人植保机盘旋穿行,上演着“田间大片”。“无人机喷药,雾化效果好,喷施均匀,防治效果好,效率高,一天飞500亩不在话下。”钟祥市植保站长李春清说。

  湖北省小麦与油菜,“领衔”起步全年粮食生产。去冬今春持续干旱和低温冻害,对湖北省小麦、油菜生长造成不小影响。尤其是油菜,鄂中北坡地风口田块、平原旺长田块冻害较重,随州、荆门、襄阳等地叠加干旱加重了冻害。

  “目前整体苗情较好、长势稳健。”省农技推广总站正高级农艺师汤颢军介绍,由于提早进行了技术补救,目前据农情调查,小麦、油菜立春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85.2%、82.3%,均比冬至苗增加近6个百分点,具备保丰产夺丰收基础。

  眼下,小麦即将起身拔节,油菜进入蕾薹期,正是稳壮苗、转弱苗的关键时期。会议强调,既要“观天”,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防范春季“倒春寒”、低温阴雨寡照、“烂场雨”等自然灾害,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又要“察地”,针对不同田块一二三类苗情实际,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施肥,促进小麦分蘖多成穗、油菜抽薹多分枝;同时,紧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做好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统防统治措施,确保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藏粮于技。今年,农业农村部释放了主攻单产的强烈信号。2022年,湖北省小麦亩产262公斤,油菜亩产158公斤,均创历史新高。“向科技要增产、向田管要高产!湖北省将启动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集成组装推广高质高效品种与技术,推动大面积田块单产提升落地见效,力争今年小麦亩产稳定在26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达到160公斤、总产突破300万吨大关。”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

  稳政策稳预期,端好“肉盘子”

  喂养、温控、空气净化、清粪……一块电子大屏幕,实时显示着猪场内的动静。在钟祥牧原养殖有限公司第一养殖场,养殖过程实现全程自动化、可视化。

  “猪场安装了自动投料饲喂、全智能控温控湿、机械自动清理粪便等高效设备,每一头猪都住进了集新风过滤、独立通风、除臭灭菌于一体的新型智能猪舍。一旦活猪出现异常,通过生猪健康自动识别预警系统,就能及时报送到养殖人员的手机或电脑上。”总经理郭坤鹏一边调取各猪舍的监控画面,一边介绍道。

  钟祥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22年出栏生猪近145万头,连续8年居全省第一。该市引进牧原集团建成百万生猪养殖基地,无公害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幕阜山区,崇阳县深耕育肥场标准化养殖,大力推广“1400”养殖模式,建成标准育肥舍242栋,生猪存栏33.8余万头,年出栏67.76万头。今年该县计划新建5万个育肥栏位,产能可达75万头。

  稳定生猪基础产能是稳产保供的重点。当前,湖北省生猪生产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但受市场供需波动影响,2022年12月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跌,2月9日猪粮比为4.61:1,处于5:1以下的一级预警区间。加上春节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价存在继续走低的可能。

  今年1月,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就稳定生猪等重要畜禽生产,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及时纠正以用地、环保等名义关停合法运营养殖场的做法。

  会议再次强调,要紧盯能繁母猪存栏稳定在245万头左右的目标,落实稳产支持政策、稳定养殖预期,引导养殖企业保持合理的生产节奏,顺势顺时出栏生猪,加大对中小养殖户指导帮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降低养殖风险,严防因价格下跌、养殖亏损造成产能滑坡,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充足。

  打好“组合拳”,护航春耕备耕

  农资到店、农机到田、农技到人、资金到账,荆楚大地开启春耕备耕大幕。

  襄阳市组织全市农资经营主体,储备化肥约38万吨、种子0.77万吨、农药0.5万吨、农膜0.34万吨;大冶市组织农机人员进村入户,检修各类农机3000台套,投入春耕生产;钟祥市成立保耕专班,组织银企对接,落实春耕备耕资金12亿元……

  初步统计,今年全省春播粮食意向面积4127.95万亩,同比增加22.8万亩。

  当前,春耕农资备货早、数量足、价格稳。种子方面,水稻备种量足价稳大于需,玉米种子产销两旺;农药方面,春耕期间需求量约1.4万吨,省内批发企业已完成备货,主要农药品种供应充足;化肥方面,库存达69万吨,占春耕需求量的58%,肥料企业开工正常,日产能在2万吨以上,可满足农业生产需求。

  各部门打好春耕备耕“组合拳”。省财政充分发挥财政支农助农作用,提前下达76.9亿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省农业农村厅抢前抓早,线上线下开展“春季田管大培训”,发布27项农业主推技术和十大引领性技术,掀起“科技闹春耕”热潮;组织800多家企业储备各类农机配件,预计春耕投入农机具超过100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超过1400万千瓦;协调交通部门,发放1.1万份农机跨区作业证。省市场监管局启动“春耕护农”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经营等领域不正当竞争和价格违法行为。全省水利系统做好水利工程设施检查修缮,为春灌提供基础保障。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拉满弓、铆足劲,让新一年粮食丰收的底气更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龙智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