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郧县人”3号头骨出土震惊中外
2022-12-26 09:25: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今年5月以来,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一直牵动考古界及社会公众的目光,继1989年、1990年发现两具距今10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之后,这里新发现了“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包括多位中科院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在内的权威专家到遗址现场调研、论证,指出这是“世界级的发现”。9月底,这一喜讯正式公布,震惊中外。

  学堂梁子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大型遗址,2021年启动的新一轮考古发掘,出土包括“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在内的古人类化石、石制品、古动物化石等各类遗物200多件。“郧县人”3号头骨颧弓保存良好,未发生明显变形,颅型饱满,眉弓明显隆起。

  国内多位权威专家系统考察与论证指出,3号头骨化石形态清晰,古人类属性确凿,相较于“郧县人”1、2号头骨化石,保存更加完好,直立人形态特点更加明确,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了该阶段人类重要的解剖学特征。该头骨化石与距今100万年左右的1、2号头骨化石位于同一套地层中,与同一层位的石制品和哺乳动物化石的共生关系明确,地层、时代和埋藏学信息清楚,为实证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演化史,讲好东方人类故乡先民演化和发展的故事,提供了关键节点的重要依据与信息。

  3号头骨化石发现地,距前两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仅30多米。学堂梁子遗址古人类化石如此富集,极其罕见,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三具距今百万年左右的‘郧县人’头骨化石,非常珍贵,三人成众,见证了一个直立人群。”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称,“郧县人”处于古人类演化一个重要的关键时段,填补了东亚直立人演化史相关空白。(记者海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