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儿童文学奖作品《逐光的孩子》迈入大学思政课堂
2022-12-13 09:46:2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儿童文学奖作品迈入大学思政课堂 《逐光的孩子》“逐梦”舞台之光

儿童文学奖作品《逐光的孩子》迈入大学思政课堂_fororder_01

《逐光的孩子》剧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供图)

  “我们是逐光的孩子,奔跑的姿势散发着光芒,我们是逐光的孩子,每个脚印都是一片阳光……”舞台上,扎根山区的残疾教师齐老师、前来支教的研究生小苏,还有一群可爱的山区孩子们,演绎着感人至深的故事。逼真的场景、深情的对白、激动人心的画面,赢得了全场师生观众深深的共鸣和阵阵热烈掌声。

  12月11日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承办的艺术大思政课《逐光的孩子》在该校南湖会堂首次“开讲”。该剧也是该校首台以本校支教师生典型为原型,根据本校教师创作的获奖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舞台剧。

  《逐光的孩子》是儿童文学作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舒辉波的原创长篇小说。小说以支教师生典型为原型,聚焦乡村教育和乡村生存图景,曾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十三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艺术大思政课《逐光的孩子》,以舞台艺术赋能思政课堂,通过讲述乡村教师、支教老师、山区儿童等不同角色的精神碰撞与生命成长,以“光”为主要意象展现中国青年“触摸光、抓住光、发出光”的成长历程,以“跨时空的对话”呈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动人故事,积极弘扬中国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风采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一场充满诗性表达的艺术大思政课,将原著20万字融入舞台上的100多分钟,实现了另一种艺术样式的审美。”原著作者舒辉波表示。

  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苏正民,是该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目前正在四川大凉山支教的他也是该剧人物原型之一。“这部剧把故事背景设定在大凉山,创作时涉及到彝族的服装、语言等民族元素,我有幸参与该剧并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苏正民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表示,当前,该校正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通过多种艺术形式挖掘优秀师生典型,打造更多精品力作,不断增强“大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思政元素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张歆 通讯员 卓张鹏 胡兰 杨倩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