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襄阳牛肉面成城市名片
2022-11-29 11:28: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建中央厨房,牵手“老汉口”,产品升级迭代——襄阳牛肉面成城市名片

襄阳牛肉面成城市名片_fororder_01

襄阳牛肉面深得市民的喜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勇 摄)

  11月11日,襄阳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银行襄阳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面面俱到”金融服务发布会,签署《襄阳牛肉面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中国农业银行襄阳分行为襄阳牛肉面产业客群提供存款类、贷款类、消费结算类一揽子产品综合服务。

  牛肉面是襄阳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大多数襄阳市民早餐的首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带“襄阳牛肉面”字样的市场主体有18000多家。其中,襄阳本地6500余家,武汉4000余家,其余分布于其他省份和地区。

  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坚持产业链思维、融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从打造中央厨房,到走出去寻求合作,再到产品升级迭代,该市有关方面持续发力,动作频频,推动襄阳牛肉面加速竞跑品牌赛道。

  建中央厨房呵护“襄阳味道”

  11月15日,位于樊城区产业大道的襄阳牛肉面产业园轮廓初显。

  该产业园由襄阳市襄阳牛肉面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06亩。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接下来是内部装修和生产设备的设计安装。

  公司董事长李伟介绍,待项目全部建成,1万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可满足1万家门店日常的原材料供应,7万平方米的预生产线可日产100万份盒装牛肉面,预计年产值50亿元以上。

  两年前,“襄阳牛肉面”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商标,核定用于“餐厅、餐馆、快餐馆”等场所和“面条、方便面、挂面”等商品。发展势头良好,但和柳州螺蛳粉、兰州拉面等相比,襄阳牛肉面在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和统一的经营模式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我们建产业园,打造中央厨房,主要考虑是推动襄阳牛肉面产业要素集约化、行业标准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刀切’。”李伟说,依托产业园内的研发中心,将推动形成基础性的行业标准,同时实施“共用品牌”+“公司品牌”的双品牌战略,根据面馆各自风味定制生产不同口味的半成品原料,通过直营、加盟、分销等形式,呵护“襄阳味道”。

  原材料供应居产业链上游,是决定“襄阳味道”的基础性要素。除在襄州、枣阳、老河口等鄂北岗地的优质专用小麦、肉牛等本土原料来源,李伟所在的公司也和新疆国兴农业发展集团达成意向,建设牛肉牛杂牛油等配套生产基地。

  牵手“老汉口”打造样板间

  11月15日早上7点,樊城区一桥头邓家牛腩面馆宾客满座。学徒张权在师傅的指导下,麻利地烫着面。

  张权是随州人,在襄阳反复考察后,他选择了符合随州人口味的邓家牛腩面馆,打算学成后回乡开店。

  面馆老板程艳阳介绍,“师徒传承”是襄阳牛肉面“走出去”的主要途径之一。每年,她家的店会接待十余位前来学艺的外地学徒,大家学得一技之长,然后散之四方,开始创业打拼。

  “学徒制”积淀着襄阳一家家面馆的成长史,也记录了襄阳牛肉面以质朴且蕴含人情味的方式开枝散叶的发展史。

  “做好一个品牌并不容易,需要时间和定力,也需要改革创新和脚踏实地。”在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庞成庆看来,激活襄阳牛肉面品牌规模效应,还需要在商标、名称、招牌、服务等方面深耕细作。

  “老汉口”是湖北省极富地域性的老字号品牌。今年8月15日,襄阳牛肉面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汉口”等品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按协议内容,“老汉口”旗下300家门店,将按照襄阳牛肉面的门头标准,统一装修、统一餐具、统一风格、统一口味对外经营。

  “这是襄阳牛肉面首次与其他品牌采取城市合伙人形式的对外合作,也是襄阳牛肉面首次成规模‘走出去’。”李伟说,300家门店相当于襄阳牛肉面“走出去”的样板间,各店面的原料将由位于襄阳的中央厨房统一配送。

  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迪表示,“襄阳牛肉面”是襄阳特色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应用及保护,整合更多资源形成“走出去”的强大合力,促进行业规范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产品升级推进品牌“走出去”

  除了大街小巷的面馆,盒装速食包装也正成为襄阳牛肉面品牌“走出去”的重要一环。

  作为该行业的首批参与者,襄阳赛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威见证了这个行业的更新迭代。他介绍,2012年,该公司推出初代产品,将干碱面真空包装,搭配牛油牛杂包,保质期15天,消费者需要自己动手烹煮。2016年,公司推出牛肉、牛杂、豆腐、海带四种口味,经品控,保质期延长至6个月。2017年,盒装面添加自带发热包,实现了便携烹食需求。今年10月28日,公司“襄故里”品牌第四代盒装襄阳牛肉面产品上市,可像普通方便面一样,冲泡五分钟即可食用。

  和赛奥一样,襄阳郭氏阜丰粮油科技有限公司也在谋求产品的升级迭代。

  作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郭氏阜丰的主营业务是有机粮食的生产、储存与销售,产品涵盖襄阳牛肉面、牛杂面、杂酱面、热干面等八个系列,分细面、中粗面、粗面三种规格,配上自主研发的酱料包,既保证了襄阳牛肉面的原滋原味,也能较好地满足南北不同区域人群的口味需求。

  11月22日,公司日产45万包襄阳牛肉面生产线进入样品调试阶段,按计划,11月底上市。公司董事长郭焕芝介绍,未来3年,该公司生产线将扩至10条,日产量将达到450万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祝兆林 通讯员 许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