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袁晓宁:襄阳好风日 留醉与宾朋
2022-11-14 12:2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湖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设的《局长来了》文旅访谈近日上线。11月11日,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晓宁做客该节目,为广大听众朋友带来襄阳的故事、美食和美景。

袁晓宁:襄阳好风日 留醉与宾朋_fororder_图片1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晓宁(左)做客《局长来了》 供图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传说故事

  节目中,袁晓宁首先介绍了襄阳的文化名人和历史故事。李白二十多岁时出门游历,被孟浩然的诗作深深吸引,对他“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惜春之殇,“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大气情怀赞叹不已。

  袁晓宁说,孟浩然是襄阳人,世称“孟襄阳”,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公元729年,李白专程前往鹿门山拜访孟浩然,他们登临鹿门山,泛舟汉江,对酒当歌,以诗言志。这次的见面交流长达十几天,在同行同游中二人的情谊进一步增进。

  袁晓宁介绍,孟浩然的故里鹿门山是一处以森林风景为特色,融历史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公园,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更是一座“诗化”的名山。

孟浩然故里 供图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特色美食

  恋上一座城,从爱上它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开始。谈到襄阳美食,袁晓宁向大家首推的就是襄阳牛肉面和襄阳黄酒。在襄阳人眼中,清晨是一碗牛肉面唤醒的,大街小巷的早餐摊点热气腾腾,飘香十里。沁鼻的牛油、爽滑的碱面和浓香的汤汁混在一起,尽情地刺激着人们的味蕾。襄阳的黄酒是由本地人自酿的,糯米拌上麦曲,经过时间的酝酿,将谷物的清香浓缩在了满满的酒窝里。吃一口面,喝一口酒,顿时各种美妙的味道萦绕舌尖。

襄阳牛肉面和襄阳黄酒 供图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袁晓宁还向大家推荐了宜城大虾。刚出水的新鲜大虾,加入秘制调料,在大火的烹饪下,嫩滑的虾肉尽情吮吸浓郁汤汁……“夏日,在人声鼎沸的夜市,一边剥食小龙虾,一边畅饮冰啤酒,正所谓‘冲天香阵透古城,满城尽带红盔甲’。”袁晓宁的娓娓道来,仿佛把大家带到了一场场饕餮盛宴之中。

宜城大虾 供图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还有孔明菜、月英醉、诫子酥、炒薄刀。“如果你想体验一番唇齿生香的美食味道,一定要到襄阳来。”袁晓宁向海内外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当地特产

  襄阳的特色旅游商品很多,枣阳粗布就是其中之一。袁晓宁介绍,枣阳粗布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历史源远流长。枣阳手工粗布纺织技艺要经过17道主要工序才能完成。经过服装设计师妙手剪裁,用枣阳粗布加工的旗袍、礼服,成为时尚秀场上瞩目的爆款。

 

传统的粗布纺织技艺展示 摄影 李明

  今年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举办了“襄遇有礼”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暨“襄阳礼物”评选活动,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满满,创意新颖的襄阳游纪念,比如清冽浓香的汉江刘氏茶、精妙绝伦的《襄阳十锦》、美轮美奂的《襄阳好风日》真丝丝巾等。

  旅游景点

  襄阳凭山之峻,据江之险,古老的城墙依旧保存完好。“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沉淀了千年的深厚与传奇。

  袁晓宁介绍说,襄阳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000多处,名胜古迹700余处, A 级景区44 家,古隆中宁静清幽,古城墙庄重古朴,唐城、汉城、华侨城气势恢弘。春日,莺河、习家池、温婉宜人;夏日,龙王峡、九路寨清风凉爽;秋日,春秋寨、五道峡银杏金黄;冬日,万山梅园、横冲滑雪场,白雪皑皑、腊梅飘香。一年四季,景致奇妙,勾画出“襄阳好风日”的美好意境。

襄阳习家池 供图 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袁晓宁介绍,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推出了10条精品旅游线路,无论是喜欢访古探幽、游山玩水,还是体验最新潮时尚的主题乐园,在襄阳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旅游线路。袁晓宁还现场设计了一条经典线路——在第一天的清晨开始漫步于古色古香的襄阳古城,登临华夏第一城池,欣赏山、水、城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下午到古隆中品味三国文化,重温刘备三顾茅庐、卧龙出山的史事和“隆中对策”的勾画;傍晚就到了盛世唐城最美的时刻,流光溢彩的唐都夜长安。第二天早上在啾啾的鸟鸣中从睡梦中苏醒,到大型宇宙探索类主题乐园华侨城,来一场惊险刺激的星空探旅。傍晚再移步历史上曾水淹七军的樊城古战场,登上摩登的“汉水女神号”游轮,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古老与时尚和谐共生,令游客沉醉流连。

  如今,襄阳正在加快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大力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实现更大作为。袁晓宁最后表示:“欢迎大家到襄阳做客,亲身感受‘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秀美风光,品一品地道的襄阳美食。我在襄阳等您来。”(文 杜元 甘延成 左刚 王妍丽 王紫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