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农产品在“832平台”销售额连年居全国第一
2022-11-24 11:26: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湖北农产品在“832平台”销售额连年居全国第一 28个脱贫县卖出60多亿元土货

  “832平台”是一个B2B(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平台,又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4部门指导下,由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

  该平台集“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产品追溯”功能于一体,用于各相关单位采购832个国家级脱贫县(市、区)农副产品。自2020年1月1日上线至2022年10月31日,该平台累计入驻供应商1.7万家,在售商品22.4万款,注册采购单位超61万家,累计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助推832个脱贫县(市、区)的近300万农户巩固脱贫成果。

  该平台湖北运营服务商——湖北供销合作电商公司介绍,截至2022年10月底,湖北28个脱贫县(市、区)的农产品企业在该平台入驻店铺达1513家、上架产品20985个,累计交易额达61.79亿元,交易额连年稳居全国第一。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别达到17.52亿元、25.85亿元,今年前10个月达到18.42亿元。

  过去愁销路,现在愁产量

  长阳曾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距离县城130多公里的渔峡口镇则是全县最边远的乡镇。这里拥有清江河谷的独特气候,是清江椪柑的原产地。以往,椪柑出山总是遇上山高路远、产销信息不畅等“拦路虎”;如今,电子商务平台跨越千山万水,山货出山不再是问题。

  “过去愁的是销路,现在愁的是产量。”11月5日,长阳酷果椪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锐笑着说。

  田锐算了笔账,仅去年一年,50多家农户靠着“832平台”销售清江椪柑超过9万箱,收购价格也水涨船高。

  长阳夷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卫国介绍,通过“832平台”,仅清江椪柑一个品类,每年就销售超过20万箱,远销北京、上海等地。

  截至目前,长阳入驻“832平台”供应商达到68家,名优特产品累计上架超过600个,销售总额突破5000万元。

  亮眼的销售成绩,让“832平台”更火了。今年9月,全县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及“832平台”操作培训班在长阳夷农电子商务中心开班,吸引了138家市场主体、100多位学员参加。

  设立产(销)地仓升级服务

  为了在供应商与采购单位之间架设好桥梁,“832平台”在仓配服务上寻求突破,计划在832个脱贫县(市、区)以及部分直辖市或省会城市,设立产(销)地仓。全国已累计建设运营产(销)地仓53家,仓储面积近30万平方米,服务供应商700余家。截至目前,湖北已在武汉、十堰、恩施设立了3个产(销)地仓。其中,恩施的编号为001,是“832平台”开设的首个产地仓。

  11月8日,位于宣恩的恩施州供销社“832平台”产地仓,工人们忙着分拣、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832平台’供应商入驻我们的云仓,可免仓储费。”该产地仓负责人杨镭介绍。

  恩施州供销社“832平台”产地仓于2020年底建成运营,位于宣恩的恩施州恩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第一批签约入驻的企业。

  恩润公司生产销售山茶油十余年,“以前生产出来要先发到来凤,再集中发货到各地,时间长、成本高。”公司负责人王国玉说,现在都放“832平台”产地仓储存,直接发货,每年节约物流成本20万元。

  2020年入驻“832平台”后,恩润公司销售额逐年递增。今年,预计销售额达2000万元,是入驻平台前的5倍多。

  提高产销对接精准度

  恩施州供销社对农产品在“832平台”的上架、售后予以全程跟踪服务,开设“832平台”在全国唯一的市州级产品专区——“恩施州茶叶消费帮扶专区”。

  “有政府支持,有平台拉动,现在茶叶好卖多了。”近日,鹤峰鑫农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832平台”交易额累计达3000多万元,带动万余户农户增收,其中脱贫户1400多户。

  近年来,湖北供销合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832平台”产销对接会,提高产销对接精准度。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联合各地市县域供销社,针对“832平台”为农企和农户举办专项培训30余场,组织参训8000余人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莉霖 通讯员 胡融 付梦玉 周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