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竹山入选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
2022-10-26 09:39:45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日前,民政部确定70个县(市、区)为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地区,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入选,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一。

湖北竹山入选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

竹山县城航拍图

  “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是民政部为深入推进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而开展的试点活动。主要通过乡村地名命名设标、乡村地名采集上图、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推广和乡村地名信息服务应用等,进一步健全乡村地名标志导向体系,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满足数字乡村建设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地名需求。

  近年来,竹山县持续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工作,系统梳理全县自然地理实体、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旅游景点等命名设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按照《地名管理条例》规定,设置380个统一规格的地名标志牌,采集更新乡村地名1017个。在全国第一批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建设行动中,竹山县的数据提交率、通过率均为100%。

湖北竹山入选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

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地质+数字乡村”智慧云平台

  竹山县是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该县从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惠民服务、乡村治理、乡村文化、绿色乡村等七个方面入手,着力实现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城乡数字治理更加高效、农业农村大数据与农业产业紧密融合、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增强等目标。其中,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积极开展“地质+地名服务”赋能乡村数字化建设工作,打造信息平台,设置地质地理、村民信息、基层党建、村务公开、便民服务、智慧农业、资产管理等7个板块,在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湖北竹山入选全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

竹山县溢水镇何家湾村“地质+数字乡村”智慧云平台

  据竹山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3年底,竹山县将建成大数据中心1个,汇集数据信息行业类别100个以上,乡镇、村(社区)5G网络站点500个以上,大数据平台服务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助推全县绿松石、轻工业、农产品加工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年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实现城乡居民户数字素质素养教育培训全覆盖,着力发挥数字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惠民服务等方面的基础支撑作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竹山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文/图 向继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