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夏:擦亮“蓝宝石” 为“国际湿地城市”赋能
2022-10-14 10:50:5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巡湖护鸟日复一日 生态修复十载为功 擦亮“蓝宝石”为“国际湿地城市”赋能

武汉江夏:擦亮“蓝宝石” 为“国际湿地城市”赋能

植被补植后,野莲茂盛生长。龚建国 摄

武汉江夏:擦亮“蓝宝石” 为“国际湿地城市”赋能

安山国家湿地公园里候鸟齐飞。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江夏区湿地资源禀赋优越,境内有湖泊22个,湿地面积4.58万公顷,居全市第一。武汉市共建有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6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江夏便独占三席。

  ——安山国家湿地公园、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和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坚持“生态立区”,持续进行生态保护修复,将区内的“蓝宝石”越擦越亮,为武汉新晋成为“国际湿地城市”赋能。

  ■ 两颗“蓝宝石”变绝美“天鹅湖”

  9月30日安山国家湿地公园里,工作人员李佳缘正带着望远镜和相机例行巡湖。他憧憬地说:“还等一个多月就热闹了!往年我最多的时候观测到近4万只冬候鸟,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近2000只,雪白一片,太美了!”

  安山国家湿地公园占地1215公顷,核心保育区在枯竹海,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6种,鸟类149种。仅隔十余分钟车程,便是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被原国家林业局列为“湖北省第二次湿地资源重点调查湿地”。这里的小天鹅数量更多。

  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龙苏琦回忆,2015年来到这里后,他见证着鸟儿一年比一年多。“最多的时候是2021年,单小天鹅就达到4900多只,附近的村民们称这里为‘天鹅湖’”。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经过多年持续监测,他们发现上涉湖的小天鹅全市最多。他们推测,是因为这里生态持续向好,且附近的藕塘给小天鹅提供了丰富食物,才让它们如此偏爱江夏。

  ■ 持续生态修复换来鸟儿“用脚投票”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有发言权。两颗“蓝宝石”为什么能吸引鸟儿们争相“用脚投票”?江夏区园林和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揭秘,近十年来不遗余力对湿地进行植被补植、生态补偿、退渔还湿等保护修复是关键。

  9月30日,笔者在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看到,宽阔的湖面上有大面积水域被围网围着。龙苏琦解释,这是在补种植被。“围网可以防止大风大浪冲击新种水草,也可以隔离鱼,防止它们取食水草。”

  近十年来,保护区每一年都在进行植被补植,仅2021年就补植180亩。“因为经费有限,所以只能逐年开展。但积少成多,成效显著。”龙苏琦估算,经过多年补植加上退渔还湿后的自然恢复,目前几乎整个湖岸线都已被植被覆盖,长度约20公里。

  2015年至2021年,安山国家湿地公园一共恢复和提升植被近2000亩,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形成丰富的景观效果。

  2014年起,上涉湖按照《武汉市湿地保护区生态补偿制度》,对湿地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田、鱼塘等进行生态补偿。并于2020年,完成核心区上涉湖养殖场的退养还湿,从前的养殖工人全部转型为湖面管护人员。安山国家湿地公园累计退渔还湿9600亩,并取缔湖面所有围网等养鱼设施,全面恢复湿地自然景观。

  ■ 代代相传,年轻人成保护湿地主力

  30岁的李佳缘已经巡湖护鸟10年。冬天候鸟高峰期,他每天巡湖一到两次,记录各种鸟儿来的时间、数量和生活状况等,更要格外留意是否有人伤害鸟。

  从小在梁子湖旁边长大,他对水感情深厚。冒着严寒酷暑巡湖很辛苦,但每天看到水天交接、鸟儿翱翔,让他感到十分幸福。“以前巡湖经常有村民捞螺蛳、钓鱼、摘菱角。近几年随着生态文明程度提高,破坏湿地的行为越来越少,这样的转变让我们很欣慰。”

  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三楼的一只东方白鹳标本,则是龙苏琦和父亲接力护鸟的见证。

  2004年,龙苏琦的父亲龙福友承包了上涉湖的鱼塘养鱼,冬天划船下湖时,捡到一只翅膀受伤的白色大鸟,带回家养了半年多。不仅买来消炎药给鸟疗伤,还每天到湖里抓鱼喂它。

  后经武汉大学鸟类研究教授鉴定,这只大鸟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全球野生种群不到3000只,在教授的牵线搭桥下,大鸟被送到东湖鸟语林饲养。

  这件事情给龙苏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影响着他成为一名生态保护工作者。如今龙福友转型成为上涉湖的巡湖人员,父子俩一同合力护鸟。

  ■ 智慧升级助力湿地保护走得更远

  上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原则上不对外开放,但安山国家湿地公园乐于接受外来游客,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个区域,还建有科普宣教中心、鸟类科普馆等。

  在鸟类科普馆的“听声识鸟”互动区域,放置有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模型。游客对哪种鸟感兴趣,只需要戴上耳机,按下按钮就可以听到它的声音。

  安山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易同顺说,公园每年4月到10月鸟儿较少,缺少参观和游玩内容,他们正计划对公园管理处周边进行改造,提升绿化,增设科普长廊和小广场。

  从2021年开始,两个湿地都在进行智慧湿地建设,在原有的传统监控基础上,增设AI鸟类识别、声纹收纳、水质监测等智慧系统,用科技手段助力湿地和鸟儿保护。

  “虽然保护模式不一样,但无论是生态留白还是填充了科普宣教等内容,都是为生态保护赋能,殊途同归。”该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1月,武汉即将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作为湿地大区,江夏将在湿地保护的路上继续探索,让城市居民在武汉“生态后院”畅享“湿”意生活。

  (策划:江夏区园林和林业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