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全面提升
2022-10-14 10:51: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守护生态安全 捍卫荆楚之美 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全面提升

  守护荆山楚水,锻造环保铁军。近年来,作为守护荆山楚水的生态卫士和环保铁军,省环境执法监督局不断压实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全面提高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效能。近日,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经过努力,我省建立的“红旗”“蜗牛”项目评比制度、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制度,开展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等工作,均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肯定和表扬。

  让环保执法“长牙”

  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战场,多年来,省环境执法监督局相继开展打击工业企业污染物违法排放、涉危险废物及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等重点执法行动,真正让环保执法“长牙”。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839件,处罚金额7.62亿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223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89件。

  通过强有力的环境执法助推环境质量改善,2021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中10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90个国控断面(水域)水质优良比例93.7%,群众真切感受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幸福图景。

  扛牢长江大保护执法责任

  “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我们坚持把长江大保护作为环境执法的重中之重。”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负责人介绍,通过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清废行动、三磷专项整治、沿江化工污染和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该局牵头协调解决饮用水源地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2115个,指导立案查处非法倾倒和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案件96件,为长江干流稳定在II类水质标准贡献了执法力量。

  查、测、溯、治,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一定要堵住流向“母亲河”的污水!2019年以来,湖北摸清了长江入河排污口家底,正扎实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1248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完成排污口溯源、分类、命名编码,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累计整治8829个,进度达70.7%,提前1年完成国家年度目标任务。

  宽严相济提升执法效能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还不断提升执法本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起,湖北在全国率先推进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当年,全省1485家企业获免现场执法检查。今年以来,通过在线监测、无人机巡查等非现场检查手段,全省抽查企业1.97万家次,服务企业3.57万次,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鼓励企业知错善改,2021年,省环境执法监督局明确了15项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推动轻微违法不予处罚落地见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湖北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开展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近3年来,该局一线执法人员扑下身子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3000余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荆楚环保卫士”的光荣使命。2021年,湖北执法大练兵成绩全国排名进位显著,斩获历史最佳成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魏红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