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四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举行
2022-09-17 17:1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9月16日-17日,由武汉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举行。会议聚焦通识教育创新与国际社会发展,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4个国家的30位专家学者,围绕通识教育教学与课程改革创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通识教育与科技创新、通识教育与文化传承发展、通识教育创新研究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湖北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7162026

开幕式现场 摄影 余思朗

  武汉商学院校长彭瑜作开幕式致辞。彭瑜代表学校对到场的专家学者及各方嘉宾表达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的基本情况。作为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的发起单位,彭瑜希望能与会议的另一主办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同努力,依托国际会议的学术平台,与各国学者携手合作,为世界经典文化传承和通识教育和持续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武汉商学院校长彭瑜作开幕致辞 摄影 余思朗

  对青年开展行之有效的通识教育,对当代社会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英国牛津大学詹姆斯·克雷布院士认为,青年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坚力量,而通识教育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詹姆斯·克雷布院士分享了自己参与的“开放未来”项目,该项目让9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共建的过程中,呈现出明显的青年决策导向性,其中谈判与沟通优势成为青年参与该项目中展现的最显著的特征。美国菲尼克斯大学凯拉·坦宁教授从“角色”和“时间”的关系阐述了碎片化的通识环境对青年成长的影响。凯拉·坦宁教授认为,如今,咖啡馆、茶馆、餐厅甚至农场都可能成为教育或办公地点,通识教育环境愈发碎片化,但青年承担的角色却日趋多元。这一现状对青年系统化思考和思维方式创新提出更多挑战,当代社会应当给予青年更多“发声”的机会,不能出现“关于青年的决定,没有青年的身影”的现象。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穆罕默德·卡巴尔教授将通识教育应用到了微积分教学中,认为应该营造挑战性的课堂,培养学生的高级数学思维,用思维掌握“学习工具”,提高学习效率。

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教授作分享 摄影 王珊珊

  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教授表示,清洁能源、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粮食安全等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通识教育也应当及时从课程、专业教育、科技等方面进行创新。高静教授说,2019年第一届通识教育国际会议时,学者们已经提出通识教育融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议题,引起多位专家学者的注意。“我们将构建通识环境、青年成长、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融入到日常课程改革中,目前已形成完整的教学和课程体系,由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教师团队编写的相关教材已经交付出版社,即将出版,相信会进一步推动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的作用。”高静说。

  会上,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董珂辰教授以“积极心理学在混合教育模式和心理健康的概念化”为主题探讨了混合学习和大学关怀、心理健康研究概况以及积极心理学来管理心理健康和幸福的话题。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北京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任刘庆彬、日本帝京大学博士郭四志等也围绕现代货币理论在日本的现状、脱碳素产业革命等主题作报告。

  “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会议从2019年举办以来,关注国际社会通识教育创新研究成果,鼓励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相继发起了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智库,在高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教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第四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由武汉商学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主办,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承办、国际工程技术协会(IETI)协办。(文 杨若柳 黄莉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