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咸宁嘉鱼县崛起大学城
2022-09-16 09:35: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两所高校开学季 万名新生聚嘉鱼 小县城崛起大学城

咸宁嘉鱼县崛起大学城_fororder_01

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开行小火车迎接新生。(武汉东湖学院 供图)

咸宁嘉鱼县崛起大学城_fororder_02

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迎新现场。(通讯员王舒彭 摄)

  这个开学季,武汉东湖学院嘉鱼教学改革基地(俗称南校区)、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错峰开学,常住人口不到10万人的嘉鱼县城迎来万名大一新生。

  武汉南,咸宁北,嘉鱼县诗经大道南侧,一座崭新的大学城拔地而起。

    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 校园里开行小火车迎新

  今年秋季,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首次招生,近6000名新生到校报到,目前正在紧张军训。

  刘东,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新生,来自省内孝感。“妈妈开车从家里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嘉鱼,把我安顿好,当天返回孝感。”他说,报到那天,妈妈饶有兴致地参观校园,感觉环境很好。

  段泓宇,工程造价专业新生,老家河南鹤壁,也是家长自驾送来上学,“我们提前一天到嘉鱼,在县城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来学校报到。校园挺大、挺美的,湖边的图书馆特别气派!”

  刘佳欢,工程造价专业新生,今年22岁,在新生中算是“老大哥”了,因为之前曾在北京服役2年,此次学校军训中,担任特色方阵教官。他来自咸宁通城,也是爸爸、妈妈开车送来学校。

  武汉东湖学院学工处负责人汪岚介绍:新生已于8月27日、9月1日分批集中报到。

  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位于武深高速嘉鱼东出口附近诗经大道南侧,占地面积2477亩,分期建设。一期投资26余亿元,规划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已基本建成,风雨连廊串联学校行政楼、教学楼、实训大楼、图书馆、网球馆、游泳馆、校医院、学生宿舍等。

  校园内建筑气势恢宏,还特别设计铁轨和小火车,方便师生在校园内活动。

  学校迎新现场,随处可见热心的志愿者,他们帮忙搬运行李、登记住宿、释疑解惑。新生办完报到手续后,可乘坐小火车直达宿舍楼。学生宿舍都有空调,每间房4个床位,采用“上床下桌”形式布置,床上均准备了被褥和枕头,洗手间卫浴设备齐全,24小时提供热水。另外,宿舍楼还配备有电梯,方便新生和家长搬运行李。

  考虑到新生家长住宿问题,学校特别准备了1000个床位,并配备拖鞋、毛巾、牙刷、肥皂等生活用品,新生家长可登记入住。

  学校食堂也做好充分准备,热忱欢迎新生和家长就餐。有家长就餐后表示,食堂干净卫生,饭菜美味可口,价格经济实惠,“看得出来学校后勤很用心,把孩子交给学校很放心!”

  这是继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后,落户嘉鱼的第二所高校,这个开学季首次亮相,在迎来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同时,也收获家长们的好评和称赞。

    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 中秋节给师生送月饼

  作为落户嘉鱼的第一所高校,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两年前首次招生迎新,这是第三次迎来大一新生,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李景浩,计算机应用技术腾讯云专业新生,来自河南驻马店。9月4日,妈妈带他坐高铁到武汉站,乘坐学校组织的大巴车抵达嘉鱼校区,报到手续办妥后,妈妈当天返回驻马店。

  9月10日是中秋节,李景浩所在的班级开班会推选班干部,他成功竞选上班长,“学校环境优美,管理人性化,中秋节给每人送2块月饼。”

  来自湖南衡阳的谢敏,也是9月4日来校报到,“爸爸开车送来的,早上7:40从衡阳出发,中午12点多就到了。没有想象中那么远。”她表示,也收到学校免费发放的月饼,“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过中秋,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温暖。”

  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工作部分团委书记张冬介绍:学校计划招生4400人,已经缴费办理入学手续4200人左右,其中2800多人由家长自驾送来。为方便非自驾新生报到,学校专门安排几十辆大巴车,前往武汉各大火车站、汽车站迎接。

  新生集中报到时间为9月3日至4日。校园内,热忱、温馨、励志的氛围十分浓烈,广玉兰篮球场迎新点,各学院别出心裁,为新生带来惊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准备苹果和柿子等水果,寓意“平平安安”“事事如意”。城市建设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摆出该院学生精心制作的“中国馆”“岳阳楼”和“太和殿”等建筑模型,在闪亮吸睛的同时,也展示了教学成果,增强新生对专业的好奇,对学习的期待。新闻与文法学院则设立签名墙,为新生准备清凉扇等礼品。

  “糖果很甜,我今天的心情也很‘甜’!”编导专业新生秦可渴拿到辅导员递过来的糖果,特别很开心,“老师们很亲和,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位于诗经大道南侧,占地1500亩。近年来,学校录取分数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引进高校落户 带动消费就业 提升软实力

  2018年5月,武汉军威集团与嘉鱼县政府签订协议,投资16亿元,建设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2020年6月,田野集团与嘉鱼县政府签订协议,投资26亿余元,建设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目前,两所来自武汉的高校均已建成开学,还有更多高校正在洽谈落户。

  “嘉鱼是地域小县、人口小县。之前我们也没想过,小县还能办大学!”该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如此感叹。

  武汉有人才、有资金,但土地资源紧张;嘉鱼恰好相反,缺人才、缺资金,但有土地。

  “要充分利用资源要素上的错位,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功能转移,特别是当前武汉部分高校、科研机构,都在周边选址建新校区,更要主动对接、紧盯不放。”嘉鱼县委主要领导说。

  顺势而为,小县城崛起大学城。

  引进高校,为嘉鱼带来了什么?

  2021年秋季开学,张冬从武昌首义学院南湖校区转岗至嘉鱼校区,当时他刚过来,在嘉鱼县城找宾馆,居然订不到房,“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长云集嘉鱼县城,宾馆都满房了。”他说,这是高校带来的“开学经济”,看得见,摸得着。

  同时,高校为地方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以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为例,配备辅导员等教职工200余人。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也有同样的情况,学校维持正常运转,需要教职工300多人,大多在当地招聘。

  “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考察,行程中大多要安排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嘉鱼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说,这两所高校落户后,已成为对外宣传的名片和窗口,在提升嘉鱼知名度、影响力,带动招商引资,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而从长远看,引进高校落户,必将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城市人文素养、文明程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汪洋 通讯员 黄茂盛 丁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