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武汉市硚口区教师唐静创新课堂模式
2022-09-14 09:57: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不教而教”,最早见于《吕氏春秋·君守》。上世纪60年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亦以“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精练概括了自己的教育思想。所谓“不需要教”,指的是学生经过训练,能够自己去探索、去辨析、去历练,从而获得正确的知识和熟练的能力。

  武汉市硚口区教师唐静,从业27年,矢志探索“不教而教”,从“扶着学生走”到“让学生独立行走”,教学生从“学会”到“会学”。

  把课堂还给学生

  唐静珍视每一堂课的教学,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课后反思,她都认真仔细、精益求精。“我希望我的每一节语文课都成为学生难忘的记忆。”

  2012年,湖北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上,唐静执教的《风娃娃》,以栩栩如生的粉笔画引人入境;2016年,名特优展示课上,唐静的创意绘本阅读习作课《北冥有鱼》博古通今,从庄子《逍遥游》延伸到电影《大鱼海棠》,让人大开眼界……

  教学不能只限于教室以内、书本以内。在唐静看来,“语文不仅是‘听说读写思,字词句段篇’,语文如歌、如诗、如画,是快乐的梦想、美好的未来。”

  2016年的一节常规课,被唐静视为教学生涯的一个小高峰。那年,她因颈椎病住院治疗,出院后,由于身体尚不能久站,唐静索性把讲台交给了学生。那天学习的是一首诗歌《想象》,学生以四人为一组,分组上台就对课文的理解在黑板上画思维导图,分享各组的学习收获。小组间出现差异,便开展即兴辩论。

  “我们还要学什么,我们还可以怎么学?”分享间隙,唐静适时追问。循循善诱中,学生们自主学习,深入文本,品析语言,合作探究,想象画面,并模仿作家创作诗歌,举办诗歌朗诵会。

  此后,课堂上的每一天,唐静“反主为客”,充当倾听、串联和反刍的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六年级的学生,足以读懂文章的主要脉络、修辞手法、表达情感,我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通过自主的言语实践,达到语言训练和思维训练、言语生成和智慧成长的统一。”

  全国语文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杨再隋点评唐静的“静慧课堂”:扬起学生的生命风帆、让生命发光发热,是生机勃勃、体现生命发展的课堂,也是标示生命多样性、让学生个性飞扬的课堂。

  网课年播放量超700万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上教学授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变革,开头难度不小。唐静回忆说,2019年9月,小学启用新版教材,从教师到学生对教材都缺少研究,“教法不熟悉,还要对着屏幕讲,难倒不少老师。”

  从慕课网上学习的经验,燃起了唐静录制网课的想法。唐静在家研读教材,品读教参,制作课件,即开始录课。湖北省唐静名师工作室10余位老师陆续参与,很快录好语文教学的两个单元。

  一时间,唐静发起录制公益网课的事在全国教师圈传播开,北京、上海、珠海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特级教师踊跃报名参与。公益网课从单纯的语文,覆盖到数学、英语学科,录制总量超过500节,网友好评连连。

  一位乡村教师评论说,“农村教学资源匮乏,加上网上课程都收费,网课让我们的孩子在特殊时期继续在家学习,安抚了我们心中的焦虑!”

  一位家长留言表示,“平时在家里给孩子辅导功课觉得吃力,现在有了网课同步课件,真是方便!”

  最新数据统计,这场全国范围内录制的公益网课每年播放量超过700万人次。珠海市首届名师、珠海市香洲区第一小学彭馨仪曾带领团队参与录制99节课,截至今年8月,这些课程点击量突破62万次。

  彭馨仪回忆,“那段时间,我们和唐静老师多次线上相聚、挑灯夜战,这些精彩纷呈的网课,铸成了对抗疫情的铜墙铁壁……”

  阅读点亮童心

  阅读,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深刻影响着唐静的教育观。“手边永远要有一本书”,唐静用这句话勉励自己,激励学生和同行。

  2008年,唐静调入硚口区崇仁寄宿学校,接手了号称学校“最难管班级”,该班有34个男生和15个女生,当时月考成绩全年级倒数第一,均分60多分。

  如何帮助学生迅速提升成绩,激发学习的信心?唐静在实行“高效课堂”之外,在班级开展“论语诵读”“古诗赏读”等活动,让学生从经典文学作品中丰富底蕴,涵养性情。

  一个月之后,该班学生的月考合格率达100%,期末时,考试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第二学期更是跃升到年级第二。毕业的时候,不少学生因成绩优异,被武汉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录取。

  多年来,唐静积极投入各种阅读活动。将学生周五的语文课变成“爸妈讲故事”,用诵读、演绎、创作多种方式带领孩子们走进绘本的殿堂;课堂上、校园里、博物馆、艺术厅、农业园……到处留下她带领学生阅读的足迹。

  2017年4月23日,世界第21个世界读书日,唐静与工作室的同事开展“故事进课堂,书香伴成长”主题故事会活动,吸引武汉市15所学校、100个班级、5000名学生参与。

  作为“武汉市十大阅读推广人”,唐静参加了“脱贫助力基层行—大师公开课”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把爱阅读的种子撒向了偏远贫困山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王雯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