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办好专家人才的“关键小事” 黄冈各地掀起“人才服务月”活动热潮
2022-09-12 16:2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9月6日,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陈超到黄冈市政府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在专职人员引导下,不到5分钟,就办理好购房补贴业务,他直言道“想不到有这么好的贴心服务,有种被优选的感觉!”

  今年“人才服务月”活动期间,人才被优待的故事,在黄冈各地每天都在上演。

  自“人才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地按照省、市“人才服务月”活动安排部署,围绕“爱人才、优服务、兴黄冈”主题,聚焦“关键小事”,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在黄冈大地掀起了“人才服务月”活动热潮。

  精心谋划 端出“9+N”人才服务套餐

  9月8日,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飞到黄冈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五个一”联系服务活动,慰问专家人才,开展交流座谈,送上慰问信、政策礼包、夏日清凉套装。

  高层人才“五个一”联系服务行动是全市“人才服务月”活动中的9个大专项行动之一。

  8月23日,在2022年全省“人才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黄冈分会场,黄冈启动今年“人才服务月”活动,对“人才服务月”活动进行部署。

  精心谋划,黄冈对标湖北省“人才服务月”活动7大专项行动,结合黄冈实际和专家人才需求,制定具有黄冈特色的“9+N”人才服务套餐,用情又用心。

  “9”,即聚焦人才事业发展和住房、医疗等“关键小事”,制定了人才政策宣传落地、高层次人才体检就医“绿色通道”、子女入学跟踪服务、安居保障、金融服务、人才“五个一”、人才服务网络建设、青年人才专项服务、科技项目人才对接9大专项行动,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集中在9月推进落实。

  “N”,即在9大专项行动基础上,各牵头部门结合各行业人才实际需求,创新开展特色活动。

  对接9大专项活动,各种创新活动相继涌现。团风县创新举办人才工作摄影、短视频、主题征文比赛活动;罗田县增加了电商人才助农直播专项服务行动;浠水县开展海外人才等“十个一”专项服务活动;武穴市创新政策,制定租售并举的人才住房保障措施……

  截至8月31日,黄冈市人社局、科技局、团市委、教育局、卫健局等9大行动具体牵头单位及各县市区均制定细化的服务活动方案,共同构成了黄冈“9+N人才服务月”活动体系,为开展好“人才服务月”活动,亮出了新目标,给出了路线图。

  加速推进 各类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8月31日,黄冈市委组织部3个督导小组,分赴市直7个人才工作重点单位和10个县市区,就“人才服务月”活动的推进落实,进行专项督导。

  黄冈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班全程跟踪督导,以实际行动展现黄冈服务好人才的决心、诚意。

  根据各地各部门报送的活动安排,黄冈市制定目标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专班实行三天一提醒,一周通报,半月一考核,做到响鼓重锤。

  同时,黄冈各地将此次活动作为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生动实践,“书记”“局长”“部长”亲自上阵,纷纷走访慰问专家人才、倾听心声、协调解决难事、要事。

  精心谋划,强力推进,黄冈各地迅速掀起“人才服务月”活动热潮,各类服务人才的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截至9月9日,在团市委牵头下,全市启动“青年有约·爱在黄冈”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随后各地相继举行人才联谊活动9场次,吸引860余名青年人才参加,120名青年才俊成功结对。

  黄冈市人社局举办“金秋招聘月”活动,分类制定人才政策口袋书,9月6日,组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57家重点企业为近900名求职者提供1500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435人。

  红安县举办“武汉市·红安县2022年引进高端技术型人才交流座谈会”;武穴市启动服务系统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人才驿站,打造“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平台。

  …………

  一项项用情用心的活动,吸引专家人才把家安在黄冈,把心留在黄冈,把事业干在黄冈。

  做优服务 办好一批暖心的实事

  医疗、住房、融资等问题,是人才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留住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

  “人才服务月”活动中,聚焦人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出实招、优服务、解难题,为人才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全市卫生系统精选17家定点医院,配备人才专员,对持“楚才卡”“黄冈人才绿卡”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预约陪检就诊服务,组织117名专家人才体验就医“绿色通道”,为149名高层次人才建立健康档案。

  为做好人才安居保障工作,黄冈市住建局加大市区人才公寓的供给,按照拎包入住的标准启动162套人才公寓配套生活设施装修。

  在各县市区,也尽力满足高层次人才购房需求,完善公积金支持人才购房政策,罗田、武穴等地还出台人才购房补贴政策。

  “融资难”“融资贵”是创新创业人才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黄冈市“人才服务月”专门设计了金融服务人才专项行动,为有金融需求的人才送去“及时雨”。

  乡村振兴人才、武穴市果兴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新胜最近一直为资金紧缺发愁。武穴市人社部门获悉情况后,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帮助申请贷款。不到2天时间,10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申请成功,解了李新胜的燃眉之急。

  据悉,9月份,武穴市通过拓宽渠道、简化流程和降低门槛等措施,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3笔,共计1660万元,解决了一大批人才创业资金不足的难题。

  “留人”贵在“留心”,通过“人才服务月”活动,全市上下相继办成了一批暖心的实事,助力黄冈加快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文 李维 方应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