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22打卡中国】外国网红打卡“三峡” 看天堑变通途
2022-09-01 21:0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记者 胡礼国):日前,来自巴西、格鲁吉亚、危地马拉、意大利、韩国、墨西哥、巴基斯坦、西班牙、英国等国的驻华使节、外媒代表、网红博主走进三峡坝区,了解三峡工程在水利水电、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参访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解码长江大保护的生态“密码”。

在坛子岭,外国网红与三峡大坝同框合影 来源:视频截图

  一座大坝多元效益 打卡立体“三峡”

  建成后的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全面凸显:江汉平原最薄弱的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惠及半个中国;三峡河段年货运量超过1亿吨,比蓄水前提高6倍,运输成本下降近四成,长江航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参访团一行登上三峡坝顶,一条宽阔的“水上高速公路”尽收眼底,来往货船穿梭自如,峡江天险变通途。大家仔细了解三峡大坝对改变长江航运、防洪、发电、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发挥的综合作用。“我对三峡大坝的第一印象是发电,但我没想到它还能抵御特大洪水和改善长江航道通航条件,这让我印象深刻。”来自危地马拉的视频博主塞莉娅说。

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参访三峡右岸电厂 摄影 王毅

  一江碧水世代守护 打卡生态“三峡”

  在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中华鲟研究所)和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网红博主们饶有兴致地打开直播,与全球网友分享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中华鲟。

  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坐落于三峡坝区,被称作“植物王国”。数十年来,通过引种、传统繁育、实验室组培等多种方式,该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这里培育了数十万株植物,保护的植物种类从最初的560多种扩大至1181种,保护范围也从三峡库区扩大到了长江中上游。

意大利视频博主瑞丽打卡中华鲟研究所 摄影 黄正恒

  在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中华鲟研究所),参访团一行仔细了解中华鲟保护、繁育、放流情况。自1984年以来,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已连续开展65次中华鲟放流活动,累计放流数量近530万尾。成果的背后,是5代“护鲟者”跨越40年的守护接力。来自墨西哥的视频博主麦克斯对此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华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三峡集团所做的工作对于中华鲟种群繁衍具有重要意义。

  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对三峡集团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表示认同。她说,“在这里,濒临灭绝的鱼类会受到保护,通过人工繁育扩大种群数量。如果发现独特的、濒临灭绝的植物,工作人员会采集样本,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个过程很漫长,可能要培育2年、3年,甚至10年,所以需要做很多研究,我觉得这是非常棒、很有意义的事情。”

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在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拍摄标本 摄影 胡礼国

  一处胜景波澜壮阔 打卡秀美“三峡”

  自古以来,三峡就以其壮美景色而闻名,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这里更是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中国现代水利工程的5A景区。登上坛子岭,三峡大坝全貌尽收眼底,网红博主们极目远眺,纷纷与三峡大坝同框留影。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在三峡截流纪念园,参访团一行了解大江截流的历史,感受辉煌的岁月。

外国网红与三峡集团工作人员在三峡截流纪念园合影留念 摄影 黄正恒

  意大利《晚邮报》驻华代表于薇薇说:“三峡工程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不仅助力长江航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黄金水道建设,还为中外游客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

  据悉,2021年,三峡大坝旅游区全年接待游客155万人,同比增长了55万人,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