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22打卡中国】于山水奇佳处见证文化传承 原来你是这样的宜昌
2022-08-29 17:4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程华):8月27日晚,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宜昌!”暨“大美三峡”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宜昌西坝岛圆满收官。在5天的参访活动中,来自巴西、格鲁吉亚、危地马拉、意大利、韩国、墨西哥、巴基斯坦、西班牙、英国等国的驻华使节、外媒代表、网红博主,先后打卡三峡大坝、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三峡工程博物馆、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清江画廊景区、百里荒景区、昭君故里景区、三峡人家景区等地,感受宜昌的诗画山水、人文民俗,通过国际化视角、国际化表达,展现一个真实、立体、生动的宜昌。

【2022打卡中国】于山水奇佳处见证文化传承 原来你是这样的宜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29171343

西陵峡风光 摄影 黄正恒

  打卡关键词之生态长江

  长江珍稀鱼类保育中心是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以及放流鱼的培育、保育、研究实验基地,同时也是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的科普展示和宣传窗口。近20年间,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一直坚持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致力于将三峡坝区打造成国内较大、种类较多的长江流域珍稀植物园。

  外国网红打卡中华鲟研究所、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了解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三峡方案”,近距离欣赏长江珍稀鱼类,探寻珍稀植物“生命密码”。意大利《晚邮报》驻华代表于薇薇感慨道:“这样的打卡十分有意义。‘一半山水一半人文’的宜昌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中国三峡集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巨大投入及成果更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生态魅力。”

【2022打卡中国】于山水奇佳处见证文化传承 原来你是这样的宜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29170013

意大利《晚邮报》驻华代表于薇薇在三峡坝区观景平台 摄影 黄正恒

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在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拍摄植物标本 摄影 黄正恒

  打卡关键词之山水画卷

  游船行驶在清江之上,危地马拉视频博主塞莉娅被秀美的峡江风光所吸引,她觉得“清江画廊”美如其名,岸边的景色就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可以挂在画廊里供人欣赏。“水很清、很绿,像翡翠一样,让人心旷神怡。”塞莉娅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她认为,“在这里,人与自然实现了和谐共生。”

  美如仙境的三峡人家,让英国视频博主杰森感觉“像是走进了中国古诗词的意境,突然有种想朗诵的冲动……”在山上人家、水上人家、溪边人家三个区域,外国网红以船游与步行相结合的方式,领略了三峡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亲身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深刻感受了古老而神秘的巴楚文化。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由衷赞叹:“中国人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依山傍水的吊脚楼独具风味,原住民的生活场景被还原,我仿佛听到一首关于山水的赞歌。”

清江风光 摄影 黄正恒

三峡人家景区“水上人家”景观 摄影 黄正恒

  打卡关键词之多元文化

  从屈原的精神内核、楚辞的浪漫气质,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屈原故里沉淀着浓厚的人文意蕴。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跟着工作人员吟唱《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饱含内蕴又不失层叠起伏的音乐语言,传递了楚辞之美。吟诵《离骚》时,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道出的不屈不挠、上下求索的精神引起了英国视频博主杰森的共鸣。

  游览昭君宅、昭君纪念馆等景点,听完昭君出塞的故事,外国网红对这位独立、勇敢、智慧的女性历史文化名人印象深刻。巴西视频博主塞米说,“中国有句话叫巾帼不让须眉,昭君的故事让我感受到女性的力量。我非常敬佩这位勇敢的和平使者。”

  相约百里荒,情定山楂树。因为一部名为《山楂树之恋》的电影在此拍摄,百里荒有了爱情文化的底蕴,这里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中国纯美爱情圣地。到山楂树下邂逅浪漫,在玻璃天桥上感受激情,墨西哥视频博主麦克斯深有感慨地说,“这里既有浪漫的爱情故事,也有开阔的风景,令人陶醉。”

杰森吟诵楚辞 摄影 黄正恒

昭君雕像 摄影 王毅

  打卡关键词之非遗民俗

  土家族民俗歌舞秀《花咚咚的姐》展示了土家族原生态的山歌、长阳南曲,演绎了土家族民俗风情。被誉为“巴楚古音活化石”的兴山民歌余音绕梁、令人回味,兴山地花鼓表演妙趣横生、诙谐幽默,外国网红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民间舞蹈的无穷魅力。

  秭归非遗小巷和茶盐古道非遗街区,汇集了秭归薅草锣鼓、三闾刺绣、皮影、土家蜡染、夷陵版画等众多三峡地区的非遗项目,浓缩了峡江文明的智慧和精华。精美的皮具、精巧的草编、寓意吉祥的土家蜡染等非遗产品,将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独具文化品位。唱皮影戏、敲三棒鼓、制作皮具……外国网红纷纷跟着非遗传承人“拜师学艺”。麦克斯表示,“这里充满了浓厚的非遗文化氛围。非遗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成为长江文化中璀璨夺目的明珠。”

网红博主在屈原祠青滩民俗馆体验乐器 摄影 王毅

网红博主体验土家族婚嫁民俗 摄影 王毅

  短短5天的行程,外国网红真切感受到峡江的今昔变化、长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见证了一个开放、多元、活力的宜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宜昌欢迎更多海内外宾客,一起欣赏山水美景,感受长江文化的多彩浪漫,领略峡江民俗风情,体验“壮美三峡、诗画宜昌”的魅力与风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