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扎根大别山区27载,一心一意为教育——记麻城市福田河中心学校教师朱成武
2022-08-20 18:2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从大山深处走出来,又回到大山里的学校,27年如一日坚守着方寸讲台,朱成武用青春谱写乡村教育美丽篇章,用爱为乡村孩子点亮希望之光。

  1995年7月,朱成武从湖北省麻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到湖北与河南交界的福田河镇小界岭小学任教。虽然人生地不熟,生活条件又艰苦,但朱成武不怕吃苦、不怕累,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一心扑在学生们身上。

扎根大别山区27载,一心一意为教育——记麻城市福田河中心学校教师朱成武_fororder_图片4

  朱成武(第二排右一)和学生在黄冈中学合影 摄影 韩远全

  每当学生学习有了进步,考了好成绩,朱成武比谁都高兴。每年录取通知书下来,家长与孩子们会在第一时间向朱成武报喜。

  2006年7月,学生潘朝强以麻城市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被黄冈中学录取,三年后他又以黄冈文科状元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潘朝强来自福田河最北的风簸山村,他的家离校将近30公里,由于父母常年在外边打工,学校放假的时候,潘朝强吃住就在朱成武家里。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除了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关照,朱老师还特别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乡村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朱成武奉行的教育理念。朱成武长期自费征订《语文教学与研究》《班主任之友》《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散文选刊》等刊物,丰富孩子的文化生活,用阅读之光去点亮更多孩子的未来。

  朱成武喜欢并注重钻研教材、教法和学法,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虚心向同行请教,努力践行教育理念。他曾归纳总结了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备引导学生追求的“六个向度”:向知、向上、向善、向美、向好、向强,并以此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

  朱成武教授的语文学科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他多次荣获麻城市“教学能手”“课改标兵”称号。自从担任班主任以来,他向黄冈高中输送30多名品学兼优的人才,向麻城市一中输送了300多名优秀学子,其中包括2021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金牌得主等。

  在朱成武的带领下,2018年和2019年该校连续两年获得麻城市“初中教学质量特别优秀奖”,2020年获得“初中教学质量优秀奖”第一名,2021年秋在担任副校长的同时,兼任学校教务主任以及七年级语文教学和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他的课堂依然是全班最受欢迎的课堂。

  在教学的同时,朱成武还不忘对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2006年他辅导两名学生参加第七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荣获两个三等奖;辅导学生参加第四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荣获作文教学成果二等奖;近6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中学生大赛,一次获湖北省特等奖,两次获湖北省一等奖,多次获省二、三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朱成武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被学校以及镇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16年被黄冈市教育局评为“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和“黄冈市骨干教师”;2017年、2018年、2020年分别被麻城市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乡村教师”;2021年被黄冈市教育局评为“黄冈市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黄冈名师”;2022年7月被评为湖北省第十一届特级教师。

  朱成武在潜心教学之余,积极分享教研经验,帮助年轻教师进步,带领团体共同成长。通过“传帮带”,他指导的数人被评为“黄冈市骨干教师”“麻城市优秀教师”。

  2019年至2021年,朱老师担任九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同时负责福田河镇中学的教务工作。2020年网课期间,他既要负责全校三个年级20多个班级的每周课表安排、人员调配,又要负责八年级一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在学校两个月静态管理期间,他还负责九年级常规教学,并替代部分请假教师上课,确保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乡村教育存在许多困难,在困难面前,朱成武从不退缩,他经常告诫自己:“没什么大不的,咬咬牙就会挺过去。”正是凭着这份信念和执着,朱成武义无反顾地献身教书育人事业,将“大别山精神”发扬光大,成为照亮山乡的一盏明灯。(文 张永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