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全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 荆楚大地驶来“水产航母”
2022-08-11 16:22: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8月10日,湖北水产集团在武昌鱼的故乡——鄂州正式揭牌。

  现代农业,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新成立的湖北水产集团集种苗繁育、设施渔业、水产加工、水产贸易为一体,将打造成百亿级现代渔业全产业链服务商。

  破解瓶颈

  “水产航母”应运而生

  湖北是水产大省,但不是水产强省。

  目前湖北淡水养殖面积全国第一,淡水鱼总产量全国第一,淡水产品产值全国前三,但品牌影响力不够,深加工能力不强,经营分散,特别是缺乏具有行业带动能力、市场话语权和先进生产加工工艺的龙头企业,部分水产品产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有所减弱。

  以水产大市鄂州为例,鄂州武昌鱼产业发展已有百年,一代伟人毛泽东畅游长江后,留下了“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名篇佳句,让武昌鱼闻名海内外。“鄂州武昌鱼”远销日本、墨西哥等国家,也成为鄂州重要城市名片之一。但近些年,因养殖规模不大,加工技术低,武昌鱼产业聚集效应和品牌影响力有所减弱。不久前,武昌鱼股份也从A股退市。作为区域公共文化品牌,鄂州“武昌鱼”产业亟待重振。

  鄂州梁子湖螃蟹情况也有些类似。早在本世纪初,梁子湖大河蟹便通过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认证。此后数年,以“梁子”牌为代表的梁子湖大河蟹一路高歌猛进,销售网络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近年来,因本地河蟹产量有限,从外地买入河蟹贴牌再卖出,已成为公开的秘密。“长此以往,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品牌,可能被消耗一空。”业内专家说。

  为破解湖北水产发展系列瓶颈,湖北农发集团积极谋划,湖北水产集团应运而生。

  “通过生态养殖、品牌培育,进一步做大做强湖北水产品牌、水产产业。”湖北水产集团董事长吴斌介绍,湖北水产集团将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品牌化发展,重点培育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范围广、竞争力强、文化底蕴深厚的水产品牌。

  揭牌仪式上,鄂州市还授予湖北水产集团“鄂州武昌鱼”“梁子湖螃蟹”品牌使用权。

  精加工深融合

  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是全产业链。

  吴斌介绍,湖北水产集团成立后,将立足湖北资源禀赋,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特优水产种苗繁育、生态健康大水面养殖、水产加工、水产贸易等,形成特色淡水产品产业链,打造百亿级渔业产业。

  科技创新,探索绿色水产发展模式。聘请华中农业大学、中科水生院、中科长江所等专家团队,参与水产全产业链开发,从产学研等环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健康水产发展模式。

  以设施升级促产业提升。高起点谋划建设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因地制宜,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揭牌当天,湖北水产集团与鄂州签署合作协议,以梁子湖、曹家湖、垱网湖等万亩以上大水面为试点,双方共同开展大水面增殖渔业,建设全国一流的数字化种苗基地,建设全国综合性水产品贸易市场,引领产业链全面发展。

  实施深加工,推动产业升级。建设智能生产线,打造现代产业园区,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做强武昌鱼、草鱼、胖头鱼、鳜鱼、青鱼等鲜活鱼产品的同时,发展鱼丸、鱼糕、鱼面、鱼罐头、虾蟹等产品,形成拳头产品。

  “龙头带动,精加工深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从水产大省向水产品牌强省转变。”吴斌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夏中华 实习生 刘璟 杜思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