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车谷建设产教融合新城
2022-07-29 16:47: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武汉商学院项目今年相继启动 中国车谷建设产教融合新城

中国车谷建设产教融合新城_fororder_01

武汉商学院马影河校区效果图。

  7月28日,武汉商学院马影河校区项目在武汉经开区宣布正式启动。今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军山校区)、武汉理工大学“三院”和武汉商学院马影河校区项目三大项目相继启动,武汉经开区“高校朋友圈”不断扩大。加上经开区现有的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沌口校区、湖北国土资源学院、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等高校,布局长江北岸,贯穿整个经开区,共同组成了一座崭新的车谷产业教育融合的新城。

  ■ 拓展学校发展空间

  据介绍,武汉商学院马影河校区位于马影河畔,紧邻轨道交通16号线,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8.654万平方米(约280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批复一期总建筑面积5.27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马影河校区办学规模设置为3750人,主要功能是满足学校大学一年级新生学习、生活的需要,也为国际马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设施保障。

  武汉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武汉商学院马影河校区的启动,对推动汉南片区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建立由职教到本科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经开区教育资源均衡化,实现“定军山、强沌口、兴汉南”战略目标,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武汉经开区将与武汉商学院同频共振,加快推进商学院马影河校区及周边环境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优势资源汇集,助力新校区快速竣工、早日投用。

  如今,武汉经开区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持续完善产业、文化、教育、医疗等城市功能,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正加速聚集。“武汉商学院希望借助这一契机,充分发挥高校和经开区资源优势强强联合,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加快推进武汉商学院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建设,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完善经开区区域配套功能,为经开区做好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助力经开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商学院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 人才与企业零距离

  为何今年三所大学接连在武汉经开区启动新校区建设?武汉经开区是国内汽车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在不到500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10余家整车厂,500余家知名零部件企业,年产整车近百万辆,工业产值超3200亿元,被称为“中国车谷”。前身之一为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武汉理工大学,具有汽车工业相关学科优势,其布局的“研究院”正好紧密对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

  武汉经开区重点发展下一代汽车、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努力打造下一代汽车产业新高地。而华中科技大学布局的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将聚焦汽车、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以未来技术项目为基础,建设功能完善的专业化技术平台与中试基地,培养和集聚一批高端科研、产业人才,着力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武汉商学院负责人也表示,经开区的产业布局与武汉商学院的学科设置高度契合。马影河校区的建设,可以调优学科专业布局,完善结构支撑,以学科建设引领融入服务武汉经开区产业发展。“例如,针对武汉经开区建设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学校的机器人工程、软件工程、物流管理、税收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等多个优势学科可以为其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提高学科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做出贡献,为服务经开区发展完善人才结构支撑。”

  武汉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马影河是汉南人民的“母亲河”,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汉南人民,武汉商学院分校落户于此,将进一步助推一流职业大学建设,也必将为建设人才汇聚、产业高端的中国车谷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累计引育院士31人,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38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3.6万名,年均吸纳高校毕业生2万人。(长江日报记者郝天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