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孝感:荒地变成荷花园 村民迎来“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2-07-05 16:57:33来源:极目新闻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7月1日,“九城同心向未来——2022年武汉都市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湖北孝感市。从孝感城区出发往北,驾车30分钟,到达孝感市孝南区朋兴乡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

  怡荷园是由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极目记者站在产业园的池塘边看见的是水面上浮满着绿色的荷叶。

  “我们园区是国内荷花品种最全的荷花基地,共有630 多个品种。花期也很长,荷花可以从4月一直开到11月。”公司董事长喻桂清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已接待游客20万人次,乡村“美丽经济”正绽放新活力。

  一枝藕花香飘全国

  54岁的喻桂清是孝南区新铺镇红卫村人,年少时随叔父定居潜江,后在当地创业成功。

  2016年,朋兴乡政府招商引资,喻桂清瞅准时机,把目光转向了乡村振兴。“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我也想为家乡做点事。”当年,他便成立了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17年,他承包了朋兴乡伍红村、建光村和长江村三个村的荒田和水库共3030亩。“说是荒田,其实就是湖地,因地势低洼,种田难有收成,荒了好些年。”

  一番大刀阔斧地升级改造,一个现代农业的产业布局初见雏形:1100亩的荷花基地,130亩的鲈鱼基地,900亩的蛙稻共生基地,并打造了一个舒郑湾民俗村。这四大核心产业统称“孝感怡荷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现已投入8000万元。

湖北孝感:荒地变成荷花园 村民迎来“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九城同心向未来——2022年武汉都市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讯员周鑫摄)

  千亩荷花开,八方游客来。荷花基地是怡荷园的核心名片,这里的荷花种植面积大、品种多、花期长,每逢花期自带流量,吸引了孝感市民争相前来打卡。

  “至尊凌霄”“秋三色”“秋牡丹”……这些好听的名字,都是怡荷园中试验基地研发并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它们有的雍容华贵,花瓣多达300多枚;有的清新脱俗,花瓣呈淡绿至白色。无一例外,花期都能开到11月,即便是在萧瑟的深秋,依然可以看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美景。

  新品种的落户,得益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研究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及莲种质资源方面的专家学者。喻桂清介绍,双方已达成莲种质资源科研项目与荷花商业化项目的合作。

  新研发的秋荷品种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三四月里,正值荷花春种时节,来自全国各地十几个省的购苗者一拨拨前来,争相购买种苗。因这些秋荷新品种科技含量高、品质独特,一株种苗最高能卖到100多元,而市场上一般花莲的种苗价格在每株10元左右。

  目前,杨美研究员团队正与怡荷园合作试种其他秋荷新品种。其中,“提灯赏月”,花如灯笼,精巧典雅,已完成国际登录。而其中的“粉霸王”,花径是已知荷花中最大的,达40多厘米,也已完成国际登录,并正在申请农业农村部的新品种权保护。

湖北孝感:荒地变成荷花园 村民迎来“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满池塘荷花

  喻桂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当好实验田,借力荷花科研“国家队”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观光休闲游。

  一个村庄的“变身记”

  白云流淌,绿草盈盈,大地空旷;风吹稻禾,蝉鸣树荫,水墨村庄……驾车驶近怡荷园,恍惚回到童年里的夏天。这幅治愈系画面里,舒郑湾民俗村是画中点睛的那一笔。

  房前菜畦齐整,瓜果飘香,72岁的舒革元老人坐在屋门口,吹着电扇,吃着地里刚摘来的西瓜。“舒郑湾位于三镇交界处,40多户近300人。以前环境脏乱差,村里人都笑我们生活在原始社会,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大家都叫这里花园式美丽乡村,我们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舒革元上个世纪70年代外出经商,2019年,听说湖北楚水荷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要在政府的支持下把舒郑湾打造成民俗村,早就有叶落归根想法的他立刻回到家乡。这几年,他眼瞅着舒郑湾一步步变好:修了通村公路,彩砖铺到家门口,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地面硬化了,污水处理了,垃圾消失了,猪圈鸡棚子都拆了。家家户户门口规划了菜园子,种上了色彩缤纷的月季花……“一句话,村子变美了,群众都很满意!我也不打算再出门了,就在村里养老挺好的。”

  “我们的构想是以村子为中心打造怡荷园现代农业产业园,让产业围着村子铺开。”喻桂清介绍说。

  舒郑湾村民多半外出经商或务工,三分之一的房子常年空置。喻桂清打算先租下50套空置房屋,改造成家庭式民宿,供游客食宿,目前已改造12套。每逢节假日,一些城里人纷纷来到这里,租一间小院,享受闲适的田园生活。

  56岁的村民舒齐元家就闲置了这么一套老房子,年久失修只能装些杂物,便租给了喻桂清。他笑着说:“院子里杂草变鲜花,旧房子变新房子,看着心里真亮敞!”

  “村民们在这里生活,不仅可以看美丽的风景,还有务工收入呢!”舒革元说,怡荷园里的保安、保洁员、售票员,几乎都是本村的人。园区建设不仅把他们的家门口从荒芜杂草变成了怡人画卷,还让他们的钱包鼓了起来,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

  喻桂清介绍,园区目前每年需要用工1000多人次,高峰时期一天用工上百人次,基本来自伍红村、建光村和长江村。随着园区的发展,用工量将会越来越大,下一步,他们将依托“荷花经济”,进一步发展农旅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视频剪辑 邱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