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屋顶经济”火热江城
2022-07-01 14:37: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江城购物中心,正向上生长,把生意“做上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武汉购物中心纷纷选择“从头武装到脚”,开发“屋顶经济”,空中花园、天空农场、星空影院等业态成为新宠,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消费场景。

  购物中心 “从头武装”

  提到屋顶经济,很多人最先联想到五星级豪华酒店的屋顶餐厅和酒吧。如今,在武汉,屋顶经济已有更丰富的形态。

  飞盘、击剑、滑板,还有轻食、咖啡、精酿,“五一”小长假前后,武汉国际广场在9楼天台处举办“橘”市大好武汉首届天台露营运动会,潮男潮女云集。

  入夜,龙湖江宸天街屋顶的漂浮海滩球场,也引来众多篮球爱好者,篮球爱好者还纷纷在快手、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打卡。

  5月21日晚,香格里拉酒店4楼,烛光悠然,别开生面的露天烛光音乐会,充满“氛围感”。

  记者看到,武汉各大商圈正纷纷瞄准“屋顶”这块宝地,布局空中花园、农场、运动场、餐厅、游乐场、摩天轮、影院、泳池等多样化商业形态。“屋顶经济”各类新玩法,正不断被“解锁”。

  市场竞争 开启“新天地”

  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购物中心屋顶商业研究报告》显示,在全国已开业的购物中心中,仅仅1%的购物中心利用屋顶空间进行商业经营,19%的购物中心屋顶被用作停车场和屋顶绿化及太阳能发电,80%的购物中心屋顶面积处于闲置状态,总闲置空间超过3000万平方米,相当于4000个国际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业内人士称,屋顶经济发展良好,可以与购物中心互相依存、互相促进,不仅可为购物中心补充新业态,也将增加购物中心的租金收入和营业额。

  龙湖武汉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空间紧张、篮球场数量有限,打造一个特色篮球场对篮球爱好者具有相当强的吸引力。

  “人们渴望户外,又顾忌出行安全,所以屋顶营地,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武商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建设中的武商梦时代广场,未来屋顶将打造马术俱乐部。国际广场顶楼的天台露营地,也将继续举办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

  向“上”引流 大有可为

  80%的购物中心屋顶面积处于闲置,意味着屋顶经济在未来仍大有可为。《中国购物中心屋顶商业研究报告》显示,从在建项目规划来看,屋顶商业利用率将由当前的1%提升至10%,增长迅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黄漫宇认为,在互联网冲击下,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的一条路,就是通过创新业态和经营形式,来提供一些线上无法替代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与线上零售的差异化竞争,这是屋顶经济火爆的原因,也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

  世邦魏理仕武汉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祎表示,从商业价值角度来看,屋顶经济能够盘活空间,向“上”引流,提升租金回报率;从设计角度来看,能够提升购物中心的整体颜值;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可以更多地满足消费者社交、休闲娱乐、个性化等多元精神层面的需求;从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能够保护建筑顶部延长建材使用寿命,降低室内温度,实现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他坦言,开发商需要结合购物中心的实际情况,打造差异化屋顶IP,“只有百花齐放才能促进屋顶经济繁荣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