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十堰连续获评“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2022-06-23 11:07: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2020年6月,十堰智慧农机产业园项目在签约次日即收到十堰经开区投资代办中心送来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五证”,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一年之后,2022年5月,位于竹山县的湖北易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项目实现“八证同发”。

  “从五证到八证,进一步为企业节约时间、精力,政府部门完成流程再造、理念更新。”十堰市营商办主任扈治华介绍,近年来,该市大胆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批利企便民的成功经验,过去两年十堰连续获评“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八证同发”的背后

  今年3月,十堰将工业建设项目“五证同发”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复制。

  竹山县仍“不满足”,先后召开3次“指标长”联席会议、4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专题会议,组织多部门研讨,决意将项目备案、图纸设计联合审查、工程质量安全报建纳入同步办理范畴,探索“八证同发”。

  湖北易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竹山新型金属复合材料产业园项目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5月9日,该公司咨询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竹山县成立13人组成的“项目领办”服务队,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自规、发改、住建、供电等部门联动,上门服务、现场办公。

  竹山县营商办负责人介绍,过去,建设项目从企业拿地到开工,需4个审批阶段、8个审批环节,办理时间少则6个月,多则一年。

  竹山县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企业签约后,在土地出让公告、挂牌和成交公示期1个月的空档期内,协助企业准备规划设计方案审定、施工图纸设计、联合图审等审批要件,开展审查、审核、调查、踏勘等各项工作。

  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容缺办理等方式,竹山县将审批环节减少至2个、审批材料由24件减少至5件,仅16天,易飞公司项目一次性拿到“八证”。

  企业获“碳林贷”3.5亿元

  “有了‘碳林贷’,公司才能发展10万亩菇耳林种植基地,带动6000余户村民增收。”谈起去年取得的1000万元优惠贷款,十堰绿鑫广晶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涂安竖起大拇指。

  2018年开始,郧阳区大力发展香菇产业,需大量花栎树木屑作袋料原料。绿鑫广晶是区国有全资公司,承担种植花栎树300万亩的任务,因无法提供不动产权抵押,很难得到金融机构信贷支持。

  去年8月,郧县农商行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在完成贷款调研的前提下,仅3天完成尽职调查、贷款评审、还款来源分析、质押登记等环节,发放首笔“碳林贷”。“利率由6.5%降为3.85%,为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涂安顺说。

  郧阳区森林面积达436.17万亩,森林覆盖率66.5%。该区抢抓碳汇交易政策机遇,设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金,构建林业碳汇确权、抵押、融资、交易、还款为一体的碳汇金融闭环,推动绿色资源变资产。

  目前,该区有3家农林企业获“碳林贷”3.5亿元。除绿鑫广晶公司获农商行1000万元授信外,农行以油橄榄碳汇收益+油橄榄林果收益为质押,为湖北鑫榄源科技有限公司授信3900万元;农发行以林木碳汇收益+油橄榄种植收益为质押,为十堰绿鑫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授信3亿元碳汇贷款。

  “企业评部门”倒逼服务

  4月,丹江口市公布一季度“企业评部门”结果,市鑫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排名靠后。董事长成家兵说,近两个月来,公司上下憋着一股劲,采取诸多措施,例如,对所有企业降低担保费至1%以内,对服务疫情防护的外贸企业退担保费……“争取二季度评议打个翻身仗!”

  该市2021年11月启动“企业评部门”,目前,近300家企业已对46个部门、94个股室评议3次,9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评议采取微信问卷方式,内容紧扣政府部门服务质效、作风、廉洁等重点,突出企业家的真实感受。评议结果与奖惩直接挂钩:对评为“优秀”的股室,系统内予以表彰,负责人纳入后备干部库;被评为“差”的股室,负责人调离岗位,当年度不得评先晋级;连续两次被评“差”的部门,启动“干部召回”程序。

  该市营商办负责人表示,评议不仅是“找茬”,也希望发现服务企业的堵点、难点,形成创优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例如:该市城管执法局出台《服务企业“双十条”》,明确服务企业“十条举措”和“十条禁令”;市公安局优化“丹江警民通”投诉小程序,做实“一企一警”;市人民银行积极推动创新融资模式,加大知识产权贷等信贷产品应用;市人社部门出台九条“硬核”政策,激励大学生回丹留丹创业就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文辉 通讯员 江玉珂 张朝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