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从无名东湖小区到驰名中国光谷 科技“小气候”孕育创新“大雨林”
2022-06-08 10:01:0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胜兰

从无名东湖小区到驰名中国光谷  科技“小气候”孕育创新“大雨林”_fororder_01

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前后对比图。(资料图片,光谷建设公司提供)

  从鲜为人知的“东湖小区”,到家喻户晓的“中国光谷”,光谷用“一束光”照亮了一座城。

  2021年,光谷成绩喜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东湖科学城扬帆起航,5大湖北实验室挂牌运营,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相继获批。

  “2017年,成立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2018年,在省内布局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2019年,成为国家先进存储创新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创局副局长周星近日介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光谷迎来蓬勃生长期,人才、资源、资金、技术从四面八方涌入,科技创新万马奔腾,武汉的光谷已逐步成为中国的光谷、世界的光谷。

  光谷何以具有如此活力?走进省档案馆、东湖高新区档案馆,一份份珍贵的档案文件见证光谷的“底色”。

  在1984年10月印发的《东湖技术密集经济小区筹建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光谷的前身“东湖小区”破土而出。相关的一系列文件中,对“东湖小区”寄予厚望:既要形成“小气候”,即适于科技人员高效率地进行智力劳动的优良场所;同时也将是内地对外开放的“窗口”,以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和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

  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的“东湖小区”裂变成“中国光谷”。

  光纤,是光谷最早的代表作。

  早在1976年,在武汉邮科院一间简陋的实验室里,44岁的赵梓森拉出一根长度为17米的玻璃细丝,这是中国第一根石英光纤。

  2021年,在长飞光纤的生产线上,光纤预制棒的尺寸又一次取得突破,单根拉丝长度从7000公里延长到10000公里,技术领跑全球。

  在长飞光纤总裁庄丹看来,这是光谷高新技术企业心怀国之大者,在自主创新领域接续奋斗、勇攀高峰的真实写照。

  建设科技强省,光谷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2021年,在这片创新创造的热土上,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相继取得突破。400G硅光芯片、128层三维闪存芯片、10万瓦光纤激光器、百万像素级双色双波段红外探测器……皆为“国之重器”。

  走进中国信科烽火通信的企业展厅,一面专利墙琳琅满目。该公司拥有的34330件全球申请专利中,发明专利超过90%。

  “光谷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充满机遇,如同一块磁石,吸引着我们这些有梦想的创业者。”武汉艾米森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禄感叹。

  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张良禄创办的公司短短7年间成长为“光谷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创的双靶标结直肠癌检测试剂盒。

  从最初40平方公里拓展到如今518平方公里的光谷版图上,像张良禄这样的追梦者还有很多。

  多年来养成的科技“小气候”,孕育起一片创新“大雨林”。截至2021年,光谷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0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200家。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今年一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光谷新开办市场主体1.8万户,同比增长近300%。其中,新开办企业5300余户,同比增长67.44%。光谷提出,2022年将力争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3.2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突破2万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吴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