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水质优良率创新高 “只此青绿”成湖北最亮底色
2022-06-01 09:32: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水质优良率创新高、10个城市空气得“优”——“只此青绿”成湖北最亮底色

  6月5日,第51个世界环境日。5月31日,2022年六五环境日湖北主场活动在宜昌举行,“生态新风”吹拂荆楚大地,“只此青绿”成为最亮底色。

  水质优良率创历史新高、10个城市空气得“优”……近年来,湖北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江豚逐浪、万鸟归巢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首次发布生态吉祥物

  在六五环境日湖北主场活动上,凤鸟“绿荆荆”、江豚“蓝楚楚”亮相。据悉,这是全省首次发布生态环境吉祥物。

  为打造群众喜爱、传播力强的湖北生态文化活动品牌,今年2月,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启动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征集大赛。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投稿的258件作品。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共评出16件获奖作品。

  其中,由陈新泉设计的吉祥物“绿荆荆”“蓝楚楚”夺得一等奖。陈新泉说,他曾在新闻中看到江豚出现在长江宜昌段的画面,留下深刻印象。得知吉祥物征集后,他立刻想到江豚,同时为了突出湖北地域特征,又创作了代表荆楚文化的凤鸟,表达对湖北生态环境保护的美好祝愿。

  “绿荆荆”以青山为身、绿叶做项链,头上的帽子以凤鸟为装饰。“蓝楚楚”身披浪花图、衣带荆楚风,头戴江豚造型帽子。这两个可爱的吉祥物既是荆楚大地青山绿水的化身,也代表着湖北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美丽成就。

  绿水青山成“金饭碗”

  跟随六五环境日活动的步伐,各地“青绿妙笔”添彩生态荆楚。

  在武汉,废弃矿山修复为生态公园。

  上世纪50年代起,因石材质量好,江夏区灵山聚集了20多家采石场。大部分村民“靠山吃山”,灵山也成了尘土弥漫的“灰山”。

  2019年,灵山复垦利用项目动工。今年3月,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一期工程试运营,重点打造灵岭寻梅、荷塘月色、层林尽染等生态景点。村民们捧起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在襄阳,母亲河襄水展新颜,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我家襄水曲,遥隔楚云端。”这是孟浩然笔下的襄水。近年来,随着襄阳城市快速发展,襄水出现环境承载能力不足、文化景观功能缺失等问题。

  为重现水清、岸绿、景美,近年来,襄阳启动了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项目,襄水源生态公园是项目关键部分。该公园今年4月开园,园内流水潺潺,两岸树木苍翠、花草丰茂,吸引市民纷纷前来打卡。

  在鄂州,曾经“傻大黑粗”的钢厂,变身旅游景区。

  近年来,鄂钢陆续投入40亿元、实施40多项重点环境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八星广场等一批自然人文景观,打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工厂。

  去年底,鄂州钢铁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挂牌,成为湖北首家被授予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

  国家考评中连获优秀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介绍,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系统推进长江保护修复,强力落实环保督察整改,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较好地实现了湖北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推进。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以创建生态省为目标,湖北2019年、2020年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均获评优秀等次。

  2021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累计均值34微克/立方米,为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黄石等10个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90个“十四五”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比例为93.7%,创历史新高,长江、汉江、清江干流水质提升并保持Ⅱ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刘卓 李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