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园博园:煤矿采空区蝶变生态花园
2022-05-23 09:26: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荆门园博园:煤矿采空区蝶变生态花园_fororder_01

荆门园博园全景。

荆门园博园:煤矿采空区蝶变生态花园_fororder_02

游客在漳河园观赏游玩。

荆门园博园:煤矿采空区蝶变生态花园_fororder_03

古典舞《简颂》。

  “荆门的地标是什么?一定是园博园!”

  5月20日,在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主题论坛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自问自答,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

  从昔日的废弃煤矿采空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到今天“水心山骨、一轴两区”,32个展园散点分布于园内岗地、山坡、湖滩、山谷等地,荆风楚韵浓缩成一片方圆2094亩的大美园林,短短两年,荆门园博园经历了一场华丽的蝶变。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风景园林盛会,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博会以“生态荆门、品质生活”为主题,以“打造绿色生态范例,展示健康生活场景”为理念,精心规划建设六大板块32个展园,充分彰显了本届园博会“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的鲜明特色,为人们奉献了一场浓缩荆楚园林艺术精华的园林盛宴。

  废弃矿区蝶变生态园林

  在许多“老荆门”的印象中,园博园所在地原是大片荒坡野林,其中约一半是矿山采空区、建筑渣土填埋场。如今,这里草木吐绿,湖水静淌,悄然变身为风景宜人的城市公园。

  先农阁、自然博物馆、艺术展厅、谷雨廊、晓耕轩、九曲花谷、望穿秋水、童话森林……一个个浸透出诗情画意的景点,将整个园区妆扮得多姿多彩。

  5月20日上午,电瓶车行至园博园东入口的西南侧,“九曲花谷”花香怡人,草木葱茏,下车走到边坡处,“V”字形的两边坡面上,大丽花、醉蝶花、马鞭草、鼠尾草、鸢尾等繁花似锦。

  “这个花谷正下方,就是原来的大片采空区。”荆门漳河生态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运昊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起,当地陆续出现几十家小煤矿,直至2000年之前才全部关停,留下许多矿坑、巷道。

  申办省第三届园博会时,荆门就把园博园选址与矿山采空区的改造利用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申办成功的重要砝码。由于矿坑深入地下数十米,中间还有断层,荆门在做园博园规划时,20多处主要建筑物都避开采空区,留足安全距离。

  “采空区以绿化景观为主。”张运昊说,通过清除原有硬化边坡,再经回填“种植土”护坡覆绿,修复生态。记者现场看到,九曲花谷沿途的采空区上,原来陡峭突兀的边坡,被“削坡减载”成蜿蜒曲折的地貌,除了百花争艳,还广种栾树、紫薇、三角枫、对节白蜡等乡土原生树种,确保植物栽培存活率。

  移步换景,层峦叠翠。园区标志性建筑自然博物馆至西门附近的廊桥上,放眼望去,大片梯田似的花径映入眼帘。“这些小山包,过去都是建筑渣土填埋场,主要采取削坡修整、压实土层等措施,巧妙利用叠级石墙稳定弃土山坡,营造出盛世花谷。”园博园工作人员称,就地改造大大减少了土方的外运。

  先农湖畔,绿树环抱,碧波荡漾。“这个湖就是原来的赵冲水库。”张运昊介绍,荆门园博园在设计、建设上注重“随形就势”,不搞“大挖大建”,所有展园散点分布于园内岗地、山坡、湖滩、山谷等地。比如,赵冲水库经清淤净化、岸线生态治理,建设景观栈道,种植水葱、梭鱼草等几十种水生植物,硬是将一个小二型水库改造成了充满诗情画意、富有农耕文明特色的园中湖。

  “这是一届矿山修复、变废为宝的生态园博。”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庄光明认为,通过矿坑修复、疤痕治理、循环利用、生境连接,原矿山采空区打造成了集园博展览、海绵城市技术应用、智慧园博应用、绿色建筑应用、节约型园林技术利用、自然林地与乡野观赏植被恢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绿地和矿坑花园,塑造了棕地修复湖北样板。

  “水心山骨”荟萃荆楚园艺精华

  借高山流水、筑诗情画意,主打知音文化的武汉园;古城墙辉映山翁雕像,“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的襄阳园;中华鲟背靠三峡大坝,尽显“世界水电之都”壮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昌园;“华夏首县”码头、荆襄古道地雕、神州第一书,老莱子、陆九渊、莫愁女,将千年古邑人文厚重演绎得淋漓尽致的荆门园……

  盘点荆门园博园亮点,除了废弃矿区蝶变、顺应自然保留原有生态系统、展园特色鲜明外,高翅认为还有多个亮点——

  首先是“水心山骨”的总体设计思路。以赵冲水库为依托,水弥漫全园,园在山水间,山水在园中,徜徉于山水间,尽显浪漫与惬意。

  其次是“点亮全域”的独特功能定位。园博园不是一个孤立的景点,而将与荆门市域内各县市区的分会场一起,成为荆门全域旅游的亮点与支点。各县市区结合历史传承,基本以生态为底色,突出了屈家岭农耕文化、沙洋汉江码头文化、钟祥长寿文化、京山网球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以文塑魂。

  第三是拥有一座理念国内领先、主题内涵丰富、地方特色鲜明、传播生态文明知识的自然类科学博物馆。荆门园博园自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紧扣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设置了序厅、宇宙洪荒、演化奇迹、生命万象、荆门楚望五大展厅,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生动鲜活地讲述宇宙奥秘、星球故事以及荆门农耕文明、地方特产等,与园内的荆门艺术展厅一起,都是非常理想的自然教育基地。“这里有很多动植物标本,还有关于荆门市历史文化的展品,对孩子们很有教育意义。”在馆内参观的荆楚理工学院教师郝淑颖对记者说。

  此外,园区建设广泛运用新科技、新工艺和绿色环保材料。通过园区“一张网”建设,将视频监控、WIFI、广播、票务、停车系统等板块资源整合共享;多功能智慧路灯杆把摄像头、音响、充电桩、广告牌等整合到一根路灯杆上,既美观又省钱;通过3D可视化平台,管理园区数千种设备和感知部件,建立一体化管理系统,形成应急指挥调度体系。

  据悉,荆门市致力于将园博园打造成荆门生态文旅行业标杆、精品文旅研学目的地。荆门园博园自4月28日迎客以来,仅“五一”节期就接待市内外游客6万多人次。

  园城融合彰显生态塑造文明

  在荆门市委市政府看来,承办园博会不仅是城市生态治理的展示舞台,更是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推进以人为中心新型城镇化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荆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产城人文融合,着力打造以东西宝山和漳河为生态绿心,以爱飞客通用航空城、荆楚科创城、高铁新城为新城生活空间,以国际内陆港、化工循环产业园、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园、绿色建材和家居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港四园”为生产基地的380平方公里的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现代大中城市,目前建成区面积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8万人。

  “作为荆门城区核心绿地,园博园是城市绿地系统和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荆门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刘卓鸿表示,该市将园博园内由北向南的5座山峰及自然水面,串联成健康山水轴,将荆山大生态体系引入园博园形成生态绿楔,再通过生态廊道串联起周边的蒙泉公园、龙泉公园等其他城市绿地,一线串珠,多园融合,更新城市生态格局,构建城市大生态、大绿地系统,形成“城绿交融”的景观风貌,

  “荆门园博园完美地实现了园城融合。”高翅说,荆门园博园采用开放式绿色生活街区,功能上与周边的政务服务中心、荆门博物馆、艺术馆、荆门剧院、市民广场、青少年宫及居住组团互补,还与久富盛名的龙泉中学毗邻,不仅便于人们在绿色空间中进行拓展、运动、休闲、亲子、嬉水、餐饮等活动,享受健康慢生活,还为园内外公共场所的联动与互动提供了多种可能。

  永不落幕,持续惠民。本届园博会将持续到6月28日,其间将举办学术研讨、创意集中、民俗美食节,以及书画、摄影、根雕、插花、盆景艺术展览等50多项活动,园博会闭幕后,荆门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永久保留,交由专业运营单位运维管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融合。

  荆门市委书记王祺扬表示,荆门园博会不仅改善了城市生态和生活环境,为市民留下了一片赏景休憩的公园绿地,也有力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为荆门增添了一张流光溢彩的城市名片,必将对荆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新富强法治美丽幸福“五个荆门”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这是一场彰显生态、塑造文明的园林盛会。”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庄光明认为,本届园博会以“生态”为内核,传递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发展理念,擦亮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李吉祥 李慧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