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科技强省建设成势见效 湖北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22-05-19 08:57: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5月18日,省委“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发布会第三场在汉举行,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工作情况。

  近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科技强省建设成势见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省科技创新多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其中,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千亿元,由700.63亿元增至1005.3亿元,增长4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由5937.89亿元增至10196.5亿元,增长71.7%;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5369家增至14560家,增长171.2%;技术合同成交额由1066亿元增至2111.63亿元,增长98.1%。湖北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由全国第10位提高到第8位,排名中部第1位,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方阵”。

  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凸显,高标准编制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研究制订支持武汉科创中心建设的配套政策,武汉科创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启动建设,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布局、开工建设。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不断提升,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建10家湖北实验室,积极推进优势力量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基地,产出一批原创成果。

  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2017年-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6.26%增至20.63%,提高4.37个百分点。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和科技强省“1+4”等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形成更加系统完备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热带雨林式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加速形成。(湖北日报记者文俊、通讯员张智、丘剑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