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长江委精准调度交出高分“生态答卷”
2022-05-18 09:29: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为鱼儿“助产” 给北方“解渴” 抑制住“水华” 长江委精准调度 交出高分“生态答卷”

长江委精准调度 交出高分“生态答卷”_fororder_01

高空俯瞰丹江口水库鱼类增殖放流站。

长江委精准调度 交出高分“生态答卷”_fororder_02

三峡泄洪。

长江委精准调度 交出高分“生态答卷”_fororder_03

放流前准备工作。

  近日,三峡水库举行2022年首次产粘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监测结果显示,生态调度期间,三峡库区干支流监测断面均有鱼类产卵繁殖,生态调度试验效果良好。

  生态调度不仅可以帮助鱼类繁殖,在修复江河生态系统、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抑制水华保供水安全方面成效明显。请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详细报道。

  调度水库为鱼儿“助产”

  “每年4至5月,都是给鱼儿助产的黄金时节。”长江委防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鱼类资源是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表征,在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开展生态调度促进鱼类自然繁殖,创造有利的良好水文节律,是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措施。

  在这个春夏之交,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日益忙碌之时,长江委却格外关注起回升的水温,在三峡大坝库区内,今年首次产粘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已经圆满完成,生态调度期间,三峡库区干支流监测断面均有鱼类产卵繁殖。

  “早在2020年5月,长江委就开展了三峡库区产粘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长江委防御局介绍,产粘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需要结合水库消落情况,尽可能减小库区水位变幅,以提高粘沉性鱼卵孵化率及早期成活率。

  不仅如此,2021年5月,长江委结合长江上游来水情况及三峡水库消落计划,调度三峡水库逐步加大下泄流量,在下游江段制造出水位缓涨的过程,为鱼类自然繁殖创造条件,连续开展了两次促进以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代表的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根据宜都、沙市、监利三个江段监测断面数据分析,首次试验期间内,估算宜都和沙市江段鱼类总产卵量都接近或超过50亿粒,其中宜都江段“四大家鱼”产卵量达43亿粒,创历史新高;监利江段监测到有鱼类繁殖活动,较非生态调度期有所增加。

  2011年以来,长江委连续11年在三峡水库择机开展生态调度试验,2017年后根据来水、水库群消落及生态调度试验需水情况开展了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梯级水库联合生态调度试验。多年来的监测结果表明,生态调度有效保护和促进了鱼类的产卵繁殖。

  生态补水 “解渴”华北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南北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降水充足的南方坐拥多条天然大河和湖泊,拥有大量的淡水供应,而北方供水却非常紧缺,一些干旱严重地区甚至需要民众收集雨水生活,人们曾用“有河皆干、有水皆污”来形容华北河湖面貌。

  如今,这个困扰中国北部发展的千年难题,于2018年得到了解答。在水利部安排部署下,长江委提出生态补水,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用丹江口水库近215亿立方米的“远水”,踏上“解渴”北方河湖的征程。

  南方的水来了,北方的河“活”了。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障华北地区城市供水安全的同时,华北沿线多条天然河道得以恢复,一度断流的滹沱河重现生机,“华北明珠”白洋淀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Ⅱ类,上游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碧波荡漾……

  为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持续开展丹江口水库洪水资源化利用。2019年8月,长江委组织中线工程加大对沿线严陵河、白河、索河等17条河流陆续实施生态补水,取得良好生态效益。2020年4月,历时53天,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加大了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生态补水,实现了滹沱河和大清河(白洋淀)全线贯通。

  在长江委精细调度生态补水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受水区47条河流进行生态补水超过56亿立方米,沿线城市河湖、湿地水面面积明显扩大,河湖水质明显提升,有效扭转了华北受水区地下水长期超采局面,地面沉降问题也逐渐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冲蓄结合”保证供水安全

  2021年秋季,在省委省政府和长江委的全力迎战下,湖北成功应对自2011年以来汉江最大秋汛。其实,早在去年年初,长江委和省政府就通过生态调度,成功破解抑制了汉江“水华”现象,保证了汉江流域供水安全。

  2021年1月18日,水文水环境应急监测显示,汉江干流沙洋以下河段部分断面藻密度接近Ⅲ级水华程度,威胁沙洋城区近40万人供水安全。长江委和省水利厅闻讯而动,及时采取应急调度措施,调度兴隆水利枢纽采取“冲蓄结合”抑制藻类生长环境,指挥引江济汉工程按200立方米每秒向汉江补水,并控制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由日均620立方米每秒升至800立方米每秒。湍急的水流有效冲散了江面上的藻类植物,加之汉江中下游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较低等有利条件,各监测断面藻密度等指标呈现连续下降趋势,该江段水华得到明显抑制,各监测断面均达到“无明显水华”标准。

  “每年2月到4月是丹江口水库开展汛前水位消落调度的一个重要时期,此时结合消落调度开展生态调度试验,可以做到一水多用,有效发挥水库的综合效益。”长江委防御局表示,2021年2月,长江委再接再厉,抢抓汛前“窗口期”,通过持续增加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有效抑制丹江口-王甫洲区间伊乐藻及其他沉水植物的过度生长,共清捞水草约80吨,是非汛期清捞量的两到三倍,进一步改善了汉江中下游的水生态环境。

  当前,长江流域已经入汛,长江委将继续科学调度流域水工程,全力提升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发挥水利工程供水、生态等综合效益,让这条奔腾不息的“母亲河”永远为中华儿女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澍森 通讯员 岳鹏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