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瞄准“九连胜” 武汉女足欲创女超新纪录
2022-05-11 10:36:0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瞄准“九连胜” 武汉女足欲创女超新纪录_fororder_01

武汉女足庆祝胜利。

  凭借吴海燕第90分钟的头球“绝杀”,武汉车谷江大女足在2022年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超级联赛第8轮比赛中惊险地3:2拿下上海农商银行女足,也将自己的连胜纪录累积到8场。正如长江日报记者在女超第一阶段结束时预言的那样,武汉女足在第二阶段开始后接连遭遇恶战,但全队凭借着一往无前的勇气与斗志,最终击败了拦路之敌。八战八胜,气势如虹。5月11日,武汉女足将迎来开赛以来最强的对手——江苏无锡女足,而武汉女足方面也早已做好了准备,誓要拿下这场“天王山之战”,以单循环全胜的战绩创造女超联赛新的纪录。

  ■ 雨战长春 翟晴苇巧射“开和”

  在女超第一阶段比赛中,武汉女足五战全胜,可谓相当轻松。首战面对“升班马”陕西女足,古雅沙开场便打进“赛季首球”,之后代陈颖、特姆瓦破门,武汉女足轻松以3:0击败对手,赢得开门红。

  接下来的四场比赛,武汉女足先后击败四川女足、北京女足、河南女足和山东女足。第一阶段战罢,武汉女足5战5胜,进15球仅失2球,牢牢占据女超积分榜第一位。

  然而,从本赛季的对阵顺序上看,武汉女足真正的挑战却是在第二阶段比赛中。第一阶段的5个对手,均为上赛季“保级组”球队,但第二阶段的长春、梅州、上海、江苏则全部是上赛季与武汉女足一同进入“争冠组”较量的对手。

  5月1日下午2时15分,2022年女超联赛在海口观澜湖赛区重燃战火。这一天风雨大作,场边的角旗在海风中猎猎作响,皮球更是被吹得找不准落点,武汉女足的控球优势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几乎荡然无存。

  上半时第23分钟,长春队右路传中,禁区内球员一记扫射,率先攻破武汉队球门。0∶1落后的局面令武汉女足球员心态略显急躁,尽管大举压上,但面对长春队的顽强防守,却很难完成高质量射门。

  中场休息,主教练常卫魏果断变换战术。“在那种天气条件下,过多地在中场传递并寻找对方的防守漏洞显得缺乏效率,所以我告诉大家下半时要加快攻击节奏,有机会就把皮球打向对方禁区,既然大家都判断不好线路和落点,那么就从对方的失误中去寻找机会。”

  放弃传统优势,去踢一种更“粗糙”的足球,武汉女足赌对了!第53分钟,武汉女足获得禁区前定位球机会,姚凌薇主罚造成长春队门将脱手,皮球撞入球门线,武汉女足将比分扳成1∶1。

  第83分钟,替补上场的代陈颖禁区前完成抢断,翟晴苇得球后向禁区中路带了两步,随即直接起脚射门。这次射门力量并不大,速度也并不快,甚至角度也并不刁钻,但在大风大雨的干扰下,长春队门将再次出现低级失误,皮球撞在守门员身上后弹入球网。而这粒进球也是翟晴苇加盟武汉队以来打进的首粒进球。

  2∶1,武汉女足惊险地击败长春队,迎来“六连胜”,而这也是开赛以来武汉女足比分最为接近的一场胜利,仅仅1球小胜。

  ■ “绝杀”上海 吴海燕一锤定音

  艰难击败长春队后,武汉女足在接下来的女超第7轮较量中较为轻松地3∶1击败广东梅州客家女足。塔比莎、古雅沙、马君在上半时进行到第31分钟时便为武汉女足取得3∶0的领先。主教练常卫魏随即在下半时采取“轮换”,为主力球员保存体力,只为了3天后与上海女足的“决战”。

  在目前的女超序列中,唯有上海与江苏两队具备与武汉女足“掰手腕”的实力。而上海队拥有朱钰、张馨、杨丽娜、肖裕仪、李佳悦、缪斯雯、赵丽娜等多名国脚,是目前女超球队中国脚数量仅次于武汉女足的顶级豪门。因此这场较量也被认为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的一场“内部争霸赛”。

  5月7日下午4时,这场2022年女超联赛第8轮的焦点之战准时打响。而强强对话果然不同凡响,两队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上半时45分钟战成0∶0。

  进入下半时,伤愈复出的吴海燕率先发难,开场仅1分钟便带球至前场为特姆瓦送出妙传,后者禁区前停球转身,一脚抽射攻破上海队球门。1∶0,武汉女足终于打破僵局。

  随后武汉队越战越勇,第63分钟,张琳艳在上海队禁区内上演“凌波微步”,在极小的空间内突破上海队多名防守球员后低射破门,为武汉女足将领先优势扩大为2∶0。

  然而上海队毕竟是一支超级强队,尤其是在下半时换上张馨、肖裕仪、李佳悦等国脚以及外援娜塔莉亚后,她们利用为数不多的机会积极反攻。第66分钟,国脚杨丽娜扳回一城。第84分钟,娜塔莉亚进球将比分扳成2∶2。

  此时距离终场仅有6分钟,武汉队会让煮熟的鸭子飞掉吗?第90分钟,武汉队发动连续攻击,造成角球。翟晴苇发出角球,武汉队四五名球员奋力冲击上海队球门,最终吴海燕头球得手,完成绝杀。

  3∶2,武汉女足用顽强不屈的精神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此战结束,武汉女足领先上海女足已多达13分,在联赛还剩10轮结束的情况下,上海女足已基本丧失了与武汉队争夺女超冠军的可能。

  ■ 再战江苏 武汉女足瞄准“九连胜”

  击败上海队后,武汉女足本赛季“三连冠”的道路上就剩下了最后一个对手——江苏女足。5月11日下午4时,武汉女足将在联赛第9轮较量中再度迎来恶战。

  江苏女足有着较为深厚的底蕴,也一直是中国女足界的强队之一。2019赛季,江苏女足达到顶峰,凭借超级外援塔比莎的强势,她们横扫国内女足赛场,夺得联赛、杯赛、锦标赛多项冠军。

  但在2020赛季,随着武汉女足的崛起,江苏队的地位遭遇了挑战。在联赛第一阶段(常规赛)、争冠组和冠军决赛的三次交锋中,武汉女足连续三次击败江苏队,迎来了历史上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

  上赛季,随着外援塔比莎转投武汉队,江苏队实力有所减弱,在第一阶段(常规赛)中已经被上海队超越,但在争冠组最后一战中,江苏女足却显示出了冠军底蕴,绝杀上海队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再次与武汉女足争锋。只可惜那一战王霜在下半时突然爆发,帮助武汉女足2∶1逆转取胜,成功卫冕女超冠军。

  本赛季,虽然王晓雪、姚凌薇、翟晴苇三人加盟武汉队,但江苏队起用了大批年轻球员,居然稳稳压住上海、长春、北京等强队。除了联赛第二轮1∶2不敌北京队,江苏队在前7轮比赛中取胜6场,仅落后武汉队3分,追赶之势极为强劲。

  但在上轮联赛中,江苏队却意外被“升班马”陕西女足逼平,目前该队以6胜1平1负的战绩位居积分榜第二位,与武汉女足尚有5分差距。因此从争冠形势上看,如果武汉女足本轮能够击败江苏队,那么就将把与对手领先优势扩大至8分,这几乎也意味着江苏队很难再对武汉队夺冠构成实质性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女超联赛10支球队,单循环为9场比赛,而江苏队也是武汉女足在联赛首个循环中遭遇的最后一个对手。如果武汉队能顺利取胜,那么她们也将创造一个新的纪录——自2015年女超联赛改制以来,在与联赛所有对手的第一循环交锋中取得全胜战绩。

  (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