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体育产业市场主体突破2.45万家
2022-04-28 10:09: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体育+”激活绿色经济 我省体育产业市场主体突破2.45万家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高山旅游融合冰雪运动,成为湖北省体育产业一季度开门红的最大爆点,据统计,今年雪季湖北省各大冰雪场馆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创历年新高。春暖时节,体旅融合、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也花开荆楚,目前,湖北省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已突破2.45万家,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服务业成为驱动主力

  近年来,湖北体育产业高速发展,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其中,以体育健身休闲活动、竞赛表演、体育培训和教育等为代表的体育服务业渐成驱动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以冰雪运动为例,从2021年底至雪季结束,湖北30家冰雪场所冰雪运动消费达2.1亿元,带动周边经济效益6.3亿元。“大众体育消费观念更加先进,政府、企业不断深化合作,这些都为体育服务业带来利好。”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基建处负责人说。

  2月21日,省体育局与湖北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发展体旅融合业态、打造体育康养基地、打造品牌赛事与展会经济、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创新空间运营模式、做大通航产业高地、开发体育科技服务平台、探索竞技体育市场化运营模式八大板块开展全方位、多元化的战略合作,促进体育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

  体教融合也为体育产业注入新鲜血液。新学期以来,武汉市经开区(汉南区)的孩子们感觉体育课更有趣了。该区教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神龙小学、三角湖小学、育仁国际幼儿园的体育课堂搬到了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这项举措既激发了学生对冰球运动的喜爱,冰场经营也得以增收,更重要的是藉此发现了更多的体育苗子。

  产业一体化持续赋能

  “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推进群众体育社会化、竞技体育市场化、体育产业一体化”,十四五时期,湖北省发展体育事业路径的思路非常明确。从经济格局上看,一体化是指把体育产业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成分纳入国民经济体系和市场经济体系,享有全方位、全地域、全要素国民经济待遇;从行业融合上看,一体化是指把体育产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和大休闲产业,整合关联产业要素,做强“体育+”,做实“+体育”,形成产业链实现一体化,以此增强体育产业整合要素、抗击风险、抢占市场的能力。

  2021年以来,湖北省体育部门持续强化体育招商引资,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引进体育领域龙头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签约项目数量及总金额同比增长10%。通过发放1500万元体育消费券、举办社会体育俱乐部十项联赛等举措,进一步刺激体育消费,壮大体育市场主体。此外,体育产业专技大赛、体育企业百名管理精英和百名经营骨干培训班、百名大学生进百企、百名干部结百企、体育产业品牌选树等活动,也在为体育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湖北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打造类别更全、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市场主体更活的体育产业体系,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智慧体育、互联网+等新技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彰显体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使其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