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RCEP生效实施109天 湖北外贸发展新动能显现
2022-04-19 16:1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截至4月19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已满109天,RCEP的实施为湖北省外贸发展带来的驱动力已逐步显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湖北省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404.7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湖北省外贸总值的30.1%。

  出口方面,一季度武汉海关累计签发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882份,签证货值2.73亿元,主要商品为化工品、纺织品等。进口方面,一季度武汉海关共验放来自RCEP成员国的享惠货物2667万元,涵盖商品种类多达68项,主要商品为日本的汽车零部件等。

  为推动RCEP实施,从调研辅导到政策引导,武汉海关全力助企用足用好RCEP政策红利,充分享受协定关税优惠。

RCEP生效实施109天 湖北外贸发展新动能显现_fororder_图片2

关区企业获得原产地证书 供图 武汉海关

  伴随着RCEP落地实施,武汉海关组织对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对日经贸往来较为活跃的企业等五类共243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收集9类66个问题,指定专人对问题清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30轮次,覆盖企业1000余家;在各业务现场设立RCEP服务专员,实施网格化管理,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措施。

  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降低往返领证带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这对关区企业带来的便利直接可见。今年以来,在RCEP项下对销往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的原产地证书开放自助打印,企业“在家”打印证书比例达到76%。关区实施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对超过70%的原产地证书实施“7×24小时”全天候系统自动审核,秒签秒放,压缩单份证书审签时间达99%以上。

  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的原产地声明,同样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便利企业生产和出货安排。为利用好这一政策,武汉海关加大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力度,对省内有出口签证业务的高级认证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并安排专人开展培育。截至目前,湖北省已有武汉烽火国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可自主为货物出具原产地声明。

  针对商品归类技术性强,归类难度大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武汉海关通过“专人辅导+资料前置审核+专家联合研判”等方式大力推广预裁定工作,帮助企业评估交易成本,增强对进出口贸易的可预见性。2022年以来共签发归类预裁定决定书26份,是去年同期的3倍。

  用好税收政策,武汉海关的“武关归类”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发布商品归类及政策解读信息28万余条,提供归类决定等便捷查询服务,有效提升企业合规申报水平,为企业抢抓RCEP机遇保驾护航。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武汉海关将分领域、分行业持续开展RCEP政策解读和宣讲,引导企业将RCEP融入中长期发展规划,扩大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对重点企业的覆盖面,促进更多企业知惠享惠,以高质量实施协定推动湖北深度参与RCEP区域经济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