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水资源保护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4-13 09:20:2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 武汉水资源保护 交出亮眼成绩单

  武汉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武汉宝贵的自然资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近年来,武汉市着力推进水资源管理。2021年,武汉市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市水生态系统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武汉水资源总量相当于44个东湖

  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主题,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21年,武汉地表水资源量49.23亿m,地下水资源量11.48亿m,扣除地表水、地下水重复计算量8.43亿m,武汉全市水资源总量达52.28亿m。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水资源丰富,2021年全市水资源总量大概相当于44个东湖的水量。近日,武汉市也发布了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进一步推动水资源保护:到2025年,武汉将基本实现“江湖安澜、供优排畅、河湖健康、人水和谐”。到2035年,全面建成幸福河湖、现代水网和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基本实现水务现代化。

  节水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2021年,武汉市整体城市节水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位列,各项节水指标持续提升,节水单元载体建设稳步推进,118家企业(单位)、26个小区获得节水示范称号;武汉市政协办公厅荣获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单位称号;武汉节水科技馆被命名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此外,武汉市高校节水减排三年计划收官。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以效益分享的方式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约定合同期内节水率下降37%。开展节水高校示范,支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建湖北省首个节水高校标杆。2021年,武汉全市高校用水量在2018年基础上下降21.6%,节水总量达2237万立方米。

  《公报》显示,2021年,武汉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1.52%,万元GDP用水量22.2m,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4.2m;全市用水总量、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用水效率均达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要求。

  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

  武汉市江河纵横,河港沟渠交织,湖泊库塘星罗棋布。现有水面总面积2117.6平方千米,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列入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有166个。

  据介绍,与“十二五”末相比,2021年,武汉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升18.2个百分点,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升19个百分点,湖泊优良水质个数增加26个,湖泊劣Ⅴ类水质个数减少37个,首次实现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纳入省跨界考核的8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武汉市166个湖泊中劣Ⅴ类湖泊全面清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外,2021年,武汉市9座大、中型水库,4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郑利介绍,“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继续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发挥河湖长制优势,推动河湖面貌持续好转,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水务支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张可 殷晓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